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川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試點示範縣居全國第一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3日,記者從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四川省知識產權保護與發展狀況新聞發佈會獲悉,截至2020年底,四川全省國家知識產權試點示範城市累計達11個,居中西部第1;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試點示範縣(市、區)累計達66個,居全國第1;國家知識產權試點示範園區達5個;國家知識產權優勢示範企業達254家。擁有全國版權示範城市2個、示範單位6個、示範園區(基地)4個;國家級版權交易中心1個。
 
    據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知識產權局)黨組書記、局長萬鵬龍介紹,2020年,四川省加快推進國家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在深化改革創新、強化行政司法保護、狠抓創造運用、加強公共服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知識產權擁有量方面,全省新增註冊商標20.2萬件,有效註冊商標量累計101.4萬件;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申請量累計614件。新增註冊地理標誌商標92件,納入《中歐地理標誌保護與合作協定》清單28件。新增專利授權10.8萬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1.4萬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7萬件,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8.4件。在知識產權改革創新方面,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工作不斷深化,45家試點單位完成分割確權634項。
 
    萬鵬龍還表示,在知識產權數量上升的同時,注重發揮部門協同合力,多維度推進知識產權保護,知識產權發展與運用水平不斷提升。在知識產權轉化運用方面,知識產權技術合同認定登記達12157份,金額達372.49億元。
 
    當前,全國上下都在推進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改革內容,也是重要的舉措。四川省知識產權系統在放管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別是在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設方面。最典型的做法是開通了國家知識產權局四川業務受理窗口,可以受理專利、商標各類業務。除此以外,還可以受理國防專利申請,版權登記、原創認證和專利預審及其他的一些諮詢服務。極大方便了創新主體和市場主體,他們可以「只進一家門」,實現了「一窗通辦」。除此以外,四川還大力建設知識產權的市場化服務機構,推動形成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體系與市場專業服務體系齊頭並進的良好局面,共同營造一個良好的服務氛圍。
 
    而對於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成都海關副關長李海帆介紹,從2017年開始,成都海關在海關總署統一的部署下,持續開展代號為「龍騰行動」的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去年,成都海關在部署「龍騰行動2020」的同時,還開展了寄遞渠道知識產權保護「藍網行動」,出口轉運貨物開展知識產權保護「淨網行動」,形成了打擊侵權違法的「組合拳」,去年一年,成都海關對1256批次的貨物,包括行李物品,採取了知識產權保護措施,扣留了各類侵權貨物和物品1549件,同比分別增長343.8%和262.8%,保護了20餘家知識產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與此同時,成都海關通過開展政策宣傳和幫扶,鼓勵有需求的企業與權利人利用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備案措施,及時有力保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助力企業自主品牌發展。去年一年,四川省內新增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備案共48件,累計有效備案已經達到266件。(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