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西部首屆跨境電商創新創業大賽在蓉正式開啟

2021-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1日,西部首屆跨境電商創新創業大賽啟動儀式在成都舉行,不僅為營造大學生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更意在利用良好的發展形勢,培養培育更多的跨境電商專業人才。
 
 
    自2015年起,政府工作報告已連續6年提出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憑藉其線上交易、非接觸式交貨和交易鏈條短等優勢成為幫助外貿企業開拓海外市場的重要渠道,跨境電商釋放出巨大潛力。在四川省商務廳跨境電商綜試區年度工作推進會上,中國西部跨境電商博覽會、跨境電商創新創業大賽,被列為2021年度兩大重點任務。成都自2016年1月正式獲批成為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來,便堅持以生態鏈思維大力優化營商環境,以產業鏈思維招引培育市場主體,以價值鏈思維多層面開展對外經貿合作,已經連續5年實現交易額倍速增長,形成3000餘家市場主體在蓉集聚。
 
    剛剛過去的一季度,成都貨物外貿進出口總值1742.4億元,同比增長25.7%,其中出口963.1億元,增長40.3%;進口779.3億元,增長11.3%。引人注目的是,成都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103.28 億元,同比增長100 %,幾近是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幅度的4倍。作為內陸城市,成都靠着深入消費者身邊的跨境電商,在跨境電商行業「出圈」。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成都經營或其集團年銷售收入超過1億美元的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已經超過20家。成都跨境電子商務大發展迎來了關鍵的契機和機遇。
 
    然而,在整個行業高歌猛進的同時,專業人才的短缺卻在掣肘跨境行業的整體發展。在需求之下,跨境行業內開始頻繁上演「互相挖角」的人才搶奪戰,儘管全國高校紛紛推出跨境相關專業,「供不應求」的局面在短時間內難以逆轉。
 
 
    正如西華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教授費凌所言,跨境電商,是屬於國家認定的社會經濟發展重點領域的急需建設專業;跨境電商人才,更是當前社會經濟發展的行業急需人才。毫無疑問,人才是推動跨境電商發展的關鍵要素。西部首屆跨境電商創新創業大賽其目的就是為成都跨境電商企業及優質跨境電商行業人才搭建「橋樑」。
 
    「行業人才數量決定行業廣度,人才質量決定行業深度,我們希望聯合政府、高校各方資源和力量,為跨境電商行業培養和輸出大量專業人才,共同打造綜合的跨境電商生態系統。」eBay大中華區商務總監何國波這樣說道。
 
    「『大學生紅利』就是招引和培育企業的『梧桐樹』、「芙蓉花」,我們要做的就是將成都的潛在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把戰略定位轉變為現實地位,進而推動跨境電商行業高質量發展。」對此,成都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秘書長姚正毅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如培育範圍要「廣」,即數量上要多,覆蓋學校層次、專業類別要廣;地理位置上要覆蓋中西部重點城市,形成人數規模效應;培育的具體對象則不僅是對學生,還涉及師資力量、研究人員、高校乃至政府部門的管理人員。「除此之外,培育動作要『實』,要能讓學生、教師能深入理解並參與行業發展;培育動作要『深』,一方面看就業,一方面看效益;還要在理念、探索、超越上,培育定位要『新』。」
 
    「我們在成都招聘的全部都是985和211畢業生,基礎素質非常高,我們帶來的薪酬標準非常有競爭力,他們極強的學習能力大大縮短了我們的成長時間」。一家於去年獲得3億元A輪融資的跨境電子商務平台企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目前,他們在成都已經有400多人的團隊,2021年更是計劃招至3000人。
 
    據了解,此次大賽將於5月14日正式開賽,截至發稿,已吸引包括西華大學、成都理工大學工程技術學院、四川旅遊學院等在內38所高校的300餘個團隊報名參加,每個團隊由3名學生組成。同時,在eBay平台的支持下,大賽還設有15萬元的獎金,用於優秀參賽團隊的獎勵。本次比賽eBay將提供平台真實賬號,通過實際的運營,評選出優勝的團隊。(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