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探索公園社區發展 四川天府新區公園社區發展治理白皮書發佈

2021-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0日,四川天府新區首屆公園社區論壇暨公園社區發展治理白皮書發佈會在成都天府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與會專家代表和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實踐者,從全球視角、人文視角、美學視角等各個方面,圍繞公園社區主題開展了深度研討。會上,《四川天府新區公園社區發展治理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正式發佈。
 
 
    據悉,此次發佈的《白皮書》,是對三年來天府新區公園社區發展治理的系統總結。《白皮書》共分為「公園社區」「總體思路」「實踐路徑」「探索成效」「未來公園社區」和「示範典型案例」六個篇章,對天府新區公園社區建設的路徑探索進行了全面分析,總結了公園社區建設取得的初步成效,深化了公園社區的時代內涵,堅定了公園社區發展目標,提出了社區治理的新區方案。
 
    《白皮書》總結天府新區實踐經驗,對公園社區內涵進行了豐富:「公園社區是公園城市城鄉物理空間和城鄉社會治理基本單元,由政府、居民、社會共建共治共享,精準服務於生活人群和產業人群,集秀美生態環境、優美空間形態、完美生活服務、善美人文關懷、和美社會關係、甜美心靈感知於一體的幸福美好生活共同體」,是人類聚居的高級形態,是實現美好生活的更高嚮往。
 
 
    此外,《白皮書》回答了為什麼建公園社區、建什麼樣的公園社區、如何構建現代公園社區治理體系等時代命題。提出以把公園社區建成生態環境秀美社區、空間形態優美社區、生活服務完美社區、人文關懷善美社區、社會關係和美社區、心靈感知甜美社區6項總體要求為內容的「156」公園社區發展治理總體思路。對天府新區堅持城鄉社區分類治理融合發展基本原則,以全域國際化社區為統攬,以小區治理為基礎,將城鎮社區、產業社區、鄉村社區並行擺位、一體研究、一體規劃,先後出台《四川天府新區關於統籌推進新時代公園城市發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成都天府新區推進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建設高品質和諧宜居社區的實施方案》等「2+5+n」制度框架體系,構築起新時代公園社區發展治理的主體框架等多項改革實踐進行了總結。
 
    從公園城市「首提地」到「先行區」,三年來,四川天府新區一直堅持社區規劃與城市規劃同步、社區建設和社區治理同步,用公園社區涵養表達公園城市綠水青山的生態價值、詩意棲居的美學價值、綠色低碳的經濟價值、以文化人的人文價值、健康宜人的生活價值、和諧共享的社會價值,不斷提升公園社區發展治理水平,先後湧現出了安公社區、麓湖公園社區、秦東社區、興隆湖社區、麓山國際社區、南新村等一批未來幸福美好示範社區、理想生活家園。
 
    未來,天府新區將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為統攬,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科技創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朝建設美麗宜居公園社區、實現人民美好生活方向努力。
 
    當天還舉行了「四川天府新區社區教育學院」、「四川天府新區未成年保護發展中心」、「華陽街道智慧治理中心」、「萬安街道智慧治理中心」授牌儀式,同時進行了四川天府新區首批社區美空間、四川天府新區2020年度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最佳示範」授牌儀式。(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