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世界地球日 四川地質瑰寶科普展覽免費對公眾開放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2日是第52個世界地球日。為提高社會修復地球,關注地球健康意識,進一步加深對四川地質的認知度,當天上午10時,四川地礦局攜手崇州天演博物館聯合舉辦的第52個世界地球日主題宣傳活動,「珍愛地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暨四川地質瑰寶科普展覽活動在成都地礦大廈開展,此次展覽是四川省地礦局首次採用與民間博物館聯合辦展的形式,免費對公眾開放,展出時間為4月22日至5月5日。
 

開展儀式現場
 
    本次展覽總面積480㎡,展櫃16個,展覽內容既包括流紋斑岩等30餘件地質礦物標本,沱江龍等恐龍及巴氏大熊貓骨架共5具,同時還包括四川省衛星影像圖、四川省地質圖,以及四川省地礦局近年的工作和成效等。
 

90歲高齡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寶珺坐着輪椅來到現場
 
    在當天的開展儀式上,四川省自然資源廳、四川省地質學會、成都地調中心、四川省地礦局、成都理工大學、四川崇州天演博物館有關領導和專家都到場,從不同角度宣傳「珍愛地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內涵。90歲高齡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寶珺坐着輪椅來到現場。劉老說,今天他非常高興,非常激動,這個活動非常重要,地質事業是一個偉大的事業,地質科普工作也是一個偉大的事業。
 

沱江龍等恐龍展覽現場
 
    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二級巡視員、省地質學會理事長陳東輝在開幕式上發出倡議,倡議全省地質行政管理者、地質工作者成為習近平生態文明建設思想的踐行者,努力做先進理念的領跑者、建設美麗四川的踐行者和大自然的呵護者,把宣傳好地球,保護好家園作為自身的使命和擔當。
 
    四川省地礦局黨委常委、副局長江元生在開展儀式上說,人類生存於地球之上,一定要關心和愛護地球家園。2021年第52個世界地球日活動的主題是:「珍愛地球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四川省地礦局近年的工作和成效展覽
 
    江元生表示,當前全省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地質工作者作為地球村環境保護、和諧開發利用的先行者,必須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努力成為先進理念的領跑者、建設美麗四川的踐行者,努力推動全省生態文明,讓我省地質工作再上新台階。下一步,四川省地礦局將進一步加大環境保護的宣傳力度,以世界地球日為契機,形成人人關心環境、人人參與環保的好氛圍。同時,進一步深入實施生態環境地質保護工作,圍繞「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統修復治理,開展綠化全川生態地質環境調查與監測,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建設示範效應,以及進一步參與污染防治攻堅戰。
 

四川省地礦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建明(右一)檢查指導活動前期的相關準備工作
 
    江元生說,四川地礦局用實際行動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願我們共同努力,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生態文明理念,積極踐行「節約資源、保護地球」綠色行動,建立美好和諧地球家園,願綠水青山與人類和諧共生!(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