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中國地震預警網啟用十周年 四大國產手機接入地震預警功能

2021-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1年4月25日13時5分汶川發生2.7級地震,由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簡稱「減災所」)研製的地震預警系統提前22秒向位於成都的試驗者發出倒計時預警,成為中國首條地震預警信息,標誌着中國地震預警網啟用。
 
 
    2021年4月26日,在中國首條地震預警信息發出10周年之際,減災所宣佈,小米、華為、OPPO、vivo四大國產手機廠商都已接入地震預警功能,手機、電視地震預警已延伸至全國,打通了極難打通的面向數億用戶的秒級響應的手機、電視等災害預警信息傳遞「最後一公里」。
 
    中國地震局地震預警技術研究成都中心主任、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主任、減災所所長王暾博士表示,在減災所10年無誤報的地震預警技術支撐下,四大國產手機廠商都在手機作業系統級接入地震預警功能,大幅拓寬了手機地震預警服務覆蓋面,是面向全國全面打通預警信息傳遞「最後一公里」的重要一步,是我國災害預警領域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記者了解到,這四款手機的使用者不需要下載地震預警APP,只需將手機作業系統升級到最新的作業系統,就可使用地震預警功能。該功能會根據用戶所處的地理位置以及受地震影響的預估情況發出地震預警信息。
 
    王暾博士介紹,作業系統級接入地震預警,解決了因「災害是小概率事件」而導致民眾平時難以專門下載災害預警APP的問題,是對災害預警行業痛點的創新突破。手機作業系統級接入,還可使得地震預警信息按最高優先級傳遞,最大限度降低通信延遲,給生命的預警多留一點時間。
 
    目前,手機、電視地震預警已延伸至全國31個省市區,並在4月16日唐山市灤州市4.3級地震等地震中展現出良好預警效果。
 
    王暾博士表示,回首十年来,2008年汶川地震後,減災所從汶川地震餘震區起步,面向全國、全球,研發了全球領先的地震預警成果,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地震預警網,使得中國成為全球第3個具有地震預警能力的國家。2011年4月,中國首條地震預警信息發出,2011年9月,中國地震預警網開始服務公眾。2014年中國地震預警網延伸至全國31省市區,成為了中國地震預警網V1.0。10年來,「中國智造」地震預警技術已安全服務民眾、學校、社區、化工、地鐵、高鐵、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國家預警信息發佈中心、國家減災中心及國家重大工程等多個領域和行業,成功預警57次破壞性地震。2013年以來,減災所從地震預警向多災種預警延伸,組建了全國首個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已預警151次自然災害。
 
    「從汶川餘震區發出中國首條地震預警信息,到推動手機、電視地震預警的全覆蓋,從單一災種的成功預警延伸到多災種預警。重大創新極為艱難,只能在對事物本質規律的摸索、把握的基礎上去不斷堅持和突破。」王暾博士表示,未來,減災所將繼續聚焦我國多災種預警共性關鍵核心技術的加速突破,開展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推動災害預警成為基本公共服務,助力我國防災減災救災事業,服務我國抗禦自然災害現代化水平提升,也在全球範圍內更好共同服務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安全篇章。(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