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高新區再誕生兩家獨角獸企業

2021-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6日,2021年中國(天津)高成長企業發佈會在天津舉行,長城戰略研究所在會上發佈了《中國獨角獸企業研究報告2021》。報告顯示,來自成都高新區的企業成都威斯克生物醫藥有限公司、成都擬合未來科技有限公司(FITURE)成功入選2021年新晉獨角獸企業。
 
    根據長城戰略研究所獨角獸企業研究報告,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共有6家獨角獸企業。成都高新區已成為西南地區獨角獸企業主要聚集地和潛在獨角獸孵化地。

    新型研發機構發力孵化

    不到10個月公司估值達60多億
 
    位於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的成都威斯克生物醫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威斯克」)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魏於全院士團隊創辦,於2020年7月在成都高新區註冊成立,致力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流感病毒疫苗、腫瘤疫苗和細胞治療等多個產品的研發和產業化。其研發的新冠疫苗是國家批准進入臨床試驗的11款新冠疫苗之一,也是中國首個昆蟲細胞生產的重組蛋白新冠疫苗。
 
    去年8月,威斯克重組蛋白新冠疫苗獲得國家藥監局I-III期臨床試驗批文,已完成Ⅰ期、Ⅱ期臨床試驗,目前正在尼泊爾、肯尼亞、日本等國家推進Ⅲ期臨床試驗,計劃二季度申報NDA。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成都高新區高度關注魏於全院士團隊疫苗攻關進展,提前開展成果轉化和企業孵化工作,直接推動了威斯克公司的成立。同時,高新區通過早期投入、代建廠房、推薦融資等方式整合各方力量,全力幫助威斯克公司快速成長,推動企業實現PI到IP到IPO的大跨越發展,實現了近200倍的資產撬動。」威斯克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正積極助力威斯克公司加快完成重組蛋白新冠疫苗臨床Ⅲ期實驗,力爭年內實現生產。
 
    記者了解到,威斯克由成都高新區與四川大學共建的新型研發機構——成都前沿醫學中心孵化,是成都前沿醫學中心聚焦生物醫藥細分領域創新研究,開展產業技術創新和科研成果轉化的一大落地成果。通過A與B輪融資,不到10個月時間公司目前估值已達60多億。

    AI賦能健身賽道

    打造居家智能健身品牌
 
    就在不久前,成都擬合未來科技有限公司(FITURE)在北京舉辦2021春季發佈會,FITURE聯合創始人兼總裁張遠聲宣佈,公司剛完成3億美元B輪融資,將拿出10億元用於「合伙人共贏計劃」補貼。
 
    成都擬合未來科技有限公司(FITURE)成立於2019年3月,短短兩年時間便憑藉「硬件+內容+服務+ AI」的智能健身理念與極簡優雅的產品「FITURE SLIM魔鏡」成為居家智能健身領域廣受資本青睞與市場關注的品牌。
 
    「隨着智能科技逐漸滲透各個生活場景,健身行業的服務業態與模式均在向着家庭式、碎片式演變,FITURE正是倡導更加靈活、碎片式的健身方式,在智能終端的幫助下,讓身體通過愉悅的驅使來完成健身行為。」張遠聲表示。
 
    在內容上,FITURE每年更新健身課程達5000餘節,涵蓋了力量塑形、瑜伽、格鬥訓練、體態糾正、普拉提、有氧舞等主流運動健身類目。值得一提的是,其產品SLIM魔鏡通過AI攝像頭對人體骨骼點的捕捉,輔以自主研發的「FITURE Motion Engine「運動追蹤引擎,可實現人機交互。
 
    自成立以來,FITURE通過A與B輪融資,估值已超過10億美元。「公司在成立前,我們走訪調研了多個城市,最終選擇落戶成都高新區。事實證明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高新區為企業提供了非常專業高效的服務。」張遠聲說。
 
    作為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都高新區始終將產業培育作為「生命線工程」來落實。早在2018年11月,成都高新區就重磅發佈產業培育新政18條,加快構建以種子期雛鷹企業快速成長、瞪羚企業壯大規模、獨角獸企業提升效益、平台生態型龍頭企業行業整合為重點的企業梯度培育體系。
 
    在激勵獨角獸企業發展方面,成都高新區拿出「真金白銀」開展獨角獸企業的培育與扶持,對認定為成都高新區獨角獸企業和潛在獨角獸的企業分別給予100萬元和50萬元獎勵;對潛在獨角獸企業、獨角獸企業營業收入首次達到5億元、10億元,分別給予10萬元、20萬元一次性獎勵;潛在獨角獸企業、獨角獸企業納稅首次超過1000萬元,按當年企業對地方實際貢獻增量部分的15%、30%給予企業補貼,主要用於企業拓展市場、加強研發、提高核心競爭力。
 
    除出台產業培育政策外,成都高新區還根據不同企業不同發展階段,出台了科技創新、產業服務等若干政策,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育與扶持,引導企業加大創新投入、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
 
    成都高新區科技人才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自科技企業梯度培育政策實施以來,各梯次企業在成都高新區這片熱土上快速成長,逐步形成了「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梯次發展格局。下一步,將把「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產業鏈」作為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基本主線,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以高效率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構築高質量發展動力源。(记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