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國有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在四川成都召開

2021-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和四川省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導,四川省企業聯合會、四川省企業家協會和四川省宜賓五糧液集團有限公司主辦,南方周末協辦的「國有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在成都召開。
 

高峰論壇現場
 
    本次論壇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關於統籌考慮國有企業履行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的重大部署要求,通過回顧國有企業的創新實踐,總結履責行動,進一步指引四川國有企業更好地參與社會治理、激發商業創新動能,以責任的力量推動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與進步。
 
    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徐進在論壇上致辭,他結合2020年四川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實踐和當前國企履責情況指出,四川國有企業在打贏新冠疫情阻擊戰、精準脫貧攻堅戰和應急搶險救援戰等重大任務中,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充分發揮「主力軍」「排頭兵」作用,交出了一份優異的成績單,彰顯了國有企業的責任和擔當。希望通過本次論壇,進一步增強四川國有企業對履行社會責任重大意義的理解和認識,堅持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相統一,堅定不移地做強做優做大國資國企,構建具有中國特色、四川特點、符合企業發展要求的社會責任管理模式,推動擔當、創新、誠信、綠色、平安、和諧國企建設落地見效,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作貢獻。
 

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徐進在論壇上致辭
 
    國務院國資委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局長苟坪在論壇上致辭。他指出,這次論壇是四川國資國企具有首創意義的一次盛會,對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四川國資國企履行社會責任所取得的重大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國有企業擔當社會責任義不容辭、責無旁貸,必須具備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必須具備更強的道德責任感和社會責任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最大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社會進步和人民群眾美好生活貢獻最大力量。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作用突出、成效顯著,面對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考驗以及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承擔了比以往更多、更重、更緊迫的社會責任,作出了更大、更好、更突出的社會貢獻。國有企業推進社會責任任重道遠、大有可為,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貢獻更大力量。
 

國務院國資委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局長苟坪在論壇上致辭
 
    原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在論壇上作了題為《勇做新發展階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率》的主旨演講,他充分肯定了四川國資國企的履責成績。他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和時代背景下,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要把握好「三大平衡」,做到「三個融入」,即要把握好中國特色與國際通則的平衡,要把握好自身可持續發展與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平衡,要把握好底線責任和道德責任的平衡;要把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融入公司治理、企業戰略和企業家精神培育。
 
    論壇期間,對榮獲2020年四川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名單進行了展播並共同發佈《四川國有企業社會責任報告(2020)》。報告以中央在川企業、四川省屬國有企業、四川各市(州)屬及區(縣)國有企業為調研對象,選取其中20家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企業開展了實地調研,發掘總結四川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典型案例,分析提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亮點和特徵。論壇首次播放了視頻短片《國企的擔當 責任的力量》,該片記錄了四川國資國企在2020年履行社會責任中湧現出的一大批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高光時刻,展示了四川國有企業的良好形象和責任擔當。
 

原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
 
    隨後,四川國有企業領導代表各自企業,提出了「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聯合倡議」,號召四川國有企業以「六個着力建設」統籌推動社會責任履行,着力塑造四川國有企業良好形象,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倡議書由國企代表張宜剛宣讀。
 

發佈四川國企社會責任報告、四川國企在行動圓桌對話、提出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聯合倡議現場
 
    據了解,2020年,四川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13.88萬億元,營業收入2.5萬億元,利潤總額1384.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7%、8%、10.4%,為服務國家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構建高質量發展新格局、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確保安全生產穩定運行、促進企業員工和諧發展、建設綠色企業生態文明、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和完善社會責任治理體系八個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未來,四川國有企業將立足基礎性、公共性、先導性功能定位,進一步提高社會責任管理水平和實踐水平,成為更好履行社會責任的表率。(記者 梅超 通訊員 胡雪峰 劉建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