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五一」假期四川接待游實現旅遊收入388.32億元

2021-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五一」假期,四川省文旅市場實現「爆發式」增長,文旅經濟強勁復甦。據各地測算,全省共接待遊客5658.34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88.32億元,較2020年同比分別增長167.16%和236.35%,按可比口徑分別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104.71 %和81.15%。 據攜程等OTA平台顯示,四川躋身「熱門目的地TOP10」,成都上榜「十大國內熱門旅遊城市」。
 
    今年「五一」假期,四川文旅市場呈現出五個顯著特徵。 一是「三九大」文旅品牌「領頭羊」作用明顯。三星堆博物館持續引領文博熱,接待遊客8.09萬人次,綜合收入531.44萬元,分別較2019年同期增長360.31%和355.39%;九寨溝景區接待遊客9.78萬人次,門票收入1307.69萬元;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接待遊客25.92萬人次,門票收入903.92萬元。在「三九大」文旅品牌引領下,全省15個5A級旅遊景區累計接待遊客211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8556萬元,分別佔全省A級旅遊景區的10.24%和30%。據攜程等OTA平台顯示,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青城山-都江堰景區、成都歡樂谷、自貢中華彩燈大世界成為全國熱門景區。
 
    二是天府旅遊名縣帶動縣域文旅經濟快速增長。天府旅遊名縣知名度、美譽度明顯增強,吸引力不斷提升,20個命名縣和30個候選縣縣域旅遊經濟均超疫前發展水平。50個名縣的291個A級旅遊景區接待遊客佔全省景區的59%,門票收入佔62%。劍閣縣推出的全國首個崖壁燈光演藝秀《劍門長歌》、西昌市全新改版的彝族文化風情實景火秀《阿惹妞》、眉山市東坡區穿越盛世特色水街、邛崍市邛州園夜遊沉浸式體驗項目等受到遊客追捧。江油市、眉山市東坡區較2019年增長100%,崇州市、丹巴縣、樂山市市中區、汶川縣、北川縣、宣漢縣等21個縣(市、區)增長20%以上。九寨溝縣接待遊客16.6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24億元,同比增長409.69%和374.54%,反超震前水平。「五一」假期前四天,甘孜州接待遊客突破100萬人次,門票收入突破1000萬元,突破了甘孜州「五一」假期歷史記錄。
 
    三是紅色旅遊熱度持續升溫。四川省「紅色旅遊年」推出的4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和11條精品線路深受遊客喜愛,鄧小平故里、朱德故里、汶川特別旅遊區接待量均在10萬人次以上。全省過半紅色旅遊景區接待量同比增長100%以上,瀘定橋、陳毅故里分別增長584.22%和459.04%。各地圍繞「講黨史、感黨恩」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安順場景區推出穿紅軍服、吃紅軍餐活動,接待遊客7.5萬人次,居雅安各大景區之首;巴中市推出《望紅石》、鄧小平故里推出《開天闢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題展》、省歌舞劇院推出《英雄》等一批紅色展演活動,群眾反響強烈,紛紛點讚。
 
    四是新業態、新場景、新消費備受青睞。綿陽方特東方神畫景區成為「黑馬」,共接待遊客9.25萬人次,門票收入1958萬元;大英死海、浪漫地中海海洋之心景區持續火爆,門票收入達1151.7萬元;寬窄巷子、三聖花鄉成為都市旅遊「打卡」熱門目的地,日均接待量突破10萬人次;民宿度假產品成為假期旅遊消費熱點。自貢華僑城中華彩燈大世界用彩燈講述中國故事,接待遊客9.46萬人次,門票收入697.85萬元;天府雙塔燈光秀、融創文旅城光影秀為遊客獻上不一樣的沉浸式文旅消費新體驗,各地將傳統文化融入夜生活,給遊客帶來全新體驗,拉動了夜間文旅消費。
 
    五是全省公共文化產品供給豐富。全省公共文化場館推出系列文化大餐,着力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成都持續開展「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嚮往裏的大美成都」文化旅遊活動,全市公共文化場館接待群眾52.1萬人次,同比增長466.3%;南充市公共文化場館接待6萬人次,舉辦線下活動92場次,線上活動點擊量約10萬人次;樂山市公共文化場館接待1.76萬人次,舉辦線下活動32場次,線上活動53場次,成都、自貢、阿壩州等地推出系列非遺體驗活動,為群眾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五一」前3天,超2萬名讀者走進省圖書館閱讀「充電」,在濃濃書香中度過假期。(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