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阿里巴巴集團投資四川內江再升級

2021-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9日,四川內江在浙江杭州舉辦投資推介會,眾多客商齊聚一堂,共敘友誼、共謀商機、共商發展。
 
四川內江在浙江杭州舉辦投資推介會現場(張雷 攝)
 
    內江地處成都重慶兩個特大城市的幾何中心,是四川南向開放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城市。2020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讓處於「成渝之心」、坐擁2億人口大市場的內江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作為四川省行政審批事項最少的地區之一,內江贏得眾多投資者的青睞,越來越多企業紛紛來內江落子佈局,尋求在成渝地區更深層次、更加全面的投資和合作。
 
    1800多公里的距離,擋不住內江與杭州的合作步伐。近年來,浙江傳化集團、杭蕭鋼構集團、浙江藍城集團等一批企業紛紛搶灘內江市場,佈局電子商務、裝配式建築、智能製造、文旅康養等項目。僅2018年至2020年,三年時間,內江先後引進浙江投資項目73個,協議投資額255億元。
 
與會嘉賓觀看四川內江形象宣傳片(張雷 攝)
 
    「目前,佔比呈逐年快速上升趨勢。」內江市經濟合作局局長李勇均說,希望通過舉辦推介會讓浙江企業了解內江、投資內江,希望「成渝之心,未來有你」。
 
    推介會上,阿里巴巴集團與內江方面簽署協議,敲定在內江合作項目再落「兩子」,投資內江再升級!
 
    阿里巴巴選擇在內江投資其在四川的首個客戶體驗中心——數字服務外包產業基地項目。項目建成後將承接天貓、淘寶、餓了麼等電商平台業務。
 
    阿里巴巴更是與內江國企——內投集團共同出資成立一家信息科技公司,助力「數字內江」建設,面向川渝地區乃至西南地區開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業務,推動產業數碼化。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阿里雲中國區總裁任庚說:「通過合作,一方面,我們將通過數字服務外包產業基地項目讓客戶在阿里巴巴平台有更好的消費體驗。另一方面,將藉助我們的資源優勢和技術優勢,助力內江駛入數字內江、數字政府、數字社會快車道。 」
 
數字服務外包產業基地項目簽約儀式(張雷 攝)
 
    浙江省工商聯主席、浙江省商會會長、富通集團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表示,此次推介會,為我們搭建起深入交流的平台,為深化川浙合作、為投資內江提供了無限可能。希望加強交流合作,實現雙方共贏,為內江高質量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內江是一座機遇之城、產業之城、宜居之城、愛商之城,是一個投資興業的好地方。」內江市委書記、市長鄭莉說,內江誠摯邀請廣大企業家來內江感受內江魅力、參與內江發展、共贏內江機遇。內江將為廣大企業家來內江發展,提供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營商環境。
 
組建合資公司簽約儀式(張雷 攝)

    相關連結:

    阿里巴巴與內江的故事
 
    2015年4月,內江開始與阿里巴巴集團合作,合作的是「農村淘寶」項目。
 
    僅僅17天時間,阿里巴巴在內江威遠建成1個縣級「農村淘寶服務中心」、3個村級服務站。威遠因此成為阿里巴巴集團「農村淘寶千縣萬村計劃」在四川的首個試點縣。
 
    隨後,內江與阿里巴巴的合作開始「升溫」。
 
    從首個農村淘寶服務站到雨後春筍般的「天貓優品」線下實體店,阿里巴巴在內江佈局電商業務,已服務內江消費者 200 余萬人次。
 
    數據顯示,到2020年底,阿里巴巴電商平台幫助內江電商企業實現銷售額超9億,推動內江企業線上銷售。以內江休閒零食代表——「黃老五」花生酥為例,通過電商平台三年賣出8億顆花生酥,成為內江零食界的翹楚!近年來,內江電子商務交易額長年穩居四川前三。
 
    「阿里雲」與內江市最大的民營企業——川威集團合作,利用大數據優勢,推廣大數據智能化應用,降低川威集團成渝釩鈦鋼鐵廠煉鋼能耗,為企業每年節省成本近千萬元,傳統製造企業走向「數碼化」。
 
    「智慧公安」也是阿里巴巴助推「數字內江」建設的突破口之一。阿里巴巴將新一代信息技術帶入內江城市管理中,有力助推內江城市治理水平現代化。
 
    隨後,阿里巴巴與內江合作開始走深——
 
    2020年年初,突然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節奏,全國各地學校延遲開學。阿里巴巴「釘釘」伸出援手,免費為內江師範學院搭建在線教學平台,服務 2萬學生。
 
    9月23日,2020全國首場阿里巴巴釘峰會在內江舉行。這是阿里巴巴釘峰會首次在非一線和省會城市舉行;並組織抽中30餘名參會企業代表到阿里巴巴總部開展數字產業培訓,可見,阿里巴巴對內江的青睞程度。
 
    這場「釘峰會」後 ,內江陸續形成「甜城釘」「甜城政企服務平台」「智慧黨建」等釘釘應用平台,有效解決內江社會治理、政企互動服務、產業發展、普惠教育、鄉村振興等領域的應用需求。
 
    除了「釘釘」,「支付寶」也陸續與內江開始合作——
 
    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後,「支付寶」與內江市商務局合作,發放 500 萬電子消費券,有力提振了內江消費市場。
 
    不止如此,支付寶還與內江市醫保局合作推廣醫保電子憑證,目前已在支付寶端激活醫保電子憑證超 22 萬張。(記者 梅超 通訊員 段春秀)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