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唱支山歌給黨聽」 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暨首屆巴蜀合唱節16日南充開唱

2021-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唱支山歌給黨聽……黨的光輝照我心。」 5月13日,記者從「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屆巴蜀合唱節新聞通氣會上獲悉,5月16日,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屆巴蜀合唱節開幕式將在南充舉行,首屆巴蜀合唱節為期3天,來自川渝兩地及西部10省(自治區)的27支合唱隊將聚首嘉陵江畔,放聲高歌,以一曲曲紅色經典曲目向建黨百年獻上濃情祝福。
 
 
    據悉,由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將於5月至10月在全國組織開展。活動採用「3+N」形式,5月16日將在四川南充舉辦「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屆巴蜀合唱節,6月至7月在寧夏銀川舉辦第十屆中國少年兒童合唱節暨唱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9月在陝西舉辦第二十一屆中國老年合唱節暨大家唱成果展示,三項主題活動串起各地75場各具特色的群眾歌詠活動,形成此起彼伏的群眾歌詠活動熱潮。
 
    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將於5月聯合騰訊音樂在全民K歌等平台開設線上大家唱活動專題;央視頻與國家公共文雲化將聯合推出《山歌系列》VOLG,邀請黨史專家參與策劃,以百年黨史脈絡為線索,遴選若干代表性愛國歌曲及活動相關舉辦地和優秀群眾歌詠團隊,拍攝製作一批山歌VLOG;國家公共文化雲將面向廣大群眾和基層文藝工作者,開展「最美歌聲」短視頻徵集活動,展現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的幸福小康生活;聯合百度地圖上線「山歌地圖」,挖掘背後的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趙紅川介紹,為深入貫徹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決策部署,「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啟動儀式上,還將舉辦首屆巴蜀合唱節開幕式。此後,巴蜀合唱節將成為常態化活動,每年由川渝兩地輪流舉辦。
 
    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黨委委員、二級巡視員鍾前元在會上透露,首屆巴蜀合唱節重慶地區初選自啟動以來,重慶共有23支合唱隊伍報名,最終評選出8支富有巴渝文化特色的優秀合唱隊伍,他們將代表重慶市與四川省選出的8支隊伍在台上開展技藝比拼,在台下開展文化交流。
 
    首屆巴蜀合唱節規模大、規格高、參與面廣,是經省委、省政府批准舉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省性重大公共文化活動,共有27支高水平合唱團隊參賽。系列活動由開幕式、合唱展演、合唱藝術惠民演出、合唱藝術交流峰會、閉幕式等組成,實現現場與線上交織、合唱藝術與文化旅遊融合、主體與配套活動有機銜接。
 
    開幕式當晚,嘉陵江畔將上演一場盛大的文藝演出,《神州大地讚歌嘹亮》《雙城樂章歡歌飛揚》《百年征程頌歌獻黨》《不忘初心高歌遠航》4個篇章依次翻開,千名演員以音樂、舞蹈、聲光影等藝術形式再現建黨百年成就、脫貧攻堅成果、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成效。
 
    活動期間,還將在線上線下配套舉行合唱藝術普及周、合唱藝術交流峰會等活動,普及歌詠藝術知識,讓群眾享受高水平的歌詠藝術表演。據了解,目前擬在南充順慶區、高坪區、嘉陵區、閬中市、儀隴縣、蓬安縣設置6個點位,組織開展合唱快閃、志願服務、公益講座、現場教學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市民群眾送上就在身邊的「藝術大餐」,讓基層熱鬧起來、讓群眾高興起來。(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