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再獲殊榮!成都博物館再獲 「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精品獎」

2021-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5月18日,第十八屆(2020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頒獎儀式在北京首都博物館盛大舉行。成都博物館申報的「影舞萬象 偶戲大千——中國皮影木偶展」脫穎而出,榮獲「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精品獎」。
 
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精品獎獎狀
 
    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是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組織開展的中國博物館展覽最高獎項,以其專業性、權威性,被譽為文博界的「奧斯卡獎」。
 
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精品獎頒獎現場
 
    2019年,成都博物館曾以基本陳列「花重錦官城——成都歷史文化陳列·古代篇」首次獲得第十六屆(2018年度)十大精品陳列。今年成博再創佳績,以「影舞萬象 偶戲大千」專題陳列獲此殊榮,讓傳統文化在現代煥發出最精彩最靚麗的生機。
 
展廳入口實景照
 
    作為全國唯一一家由國務院辦公廳批覆同意冠名「中國」的皮影專題博物館,成都中國皮影博物館(成都博物館)依託30萬件珍貴藏品,系統展示中國皮影木偶文化藝術價值,創新活化皮影木偶展、演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在文物與非遺雙重維度上探索傳統文化內涵與傳承,搭建傳統與現代對話平台。
 
展廳實景
 
    位於五層的「影舞萬象·偶戲大千——中國皮影木偶展」 包含皮影、木偶兩部分內容,2140件/套展品按照皮影木偶文物到戲劇演出,再到傳統文化的構架,全景式展示了影偶文化的內涵和外延。而中法展陳團隊、國際知名照明設計公司的深度合作,則讓展覽以最國際化的展陳藝術語言詮釋最中國、最鄉土的傳統傀儡戲藝術。
 
成都博物館木偶展演現場
 
    2016年6月,展覽正式面向公眾開放,至今已接待了逾千萬的觀眾參觀。超過百萬次的VR虛擬展覽觀看量,覆蓋17萬人的教育活動和精彩展演,遠赴摩洛哥、塞爾維亞等地的文化活動……影偶文化通過展演結合、文化輸出以及成體系的全鏈條文化IP打造,走入城市空間、走入中小博物館和校園、社區,用創新創造激活傳統文化,用歷史文化賦能城市發展,也讓展覽成為對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搶救、保護、研究和展示的成功實踐。
 
    未來,成都博物館將以此獎項為起點,繼續以文化的力量與城市發展並舉,為現代城市注入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以優質的文化服務,構築新時代的城市生活美學,架起與世界溝通了解、相互學習、交流合作的橋樑,謀求在國際文化價值創造里發揮更加積極的力量。(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