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歌舞「白馬歡騰」亮相國際紀錄片盛會

2021-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8日,2021新鮮提案·黎里真實影像大會在江蘇蘇州黎里古鎮召開。在這次國際紀錄片盛會上,四川省平武縣吉祥白馬藝術團帶來的原生態民族歌舞——「白馬歡騰」拉開了黎里論壇的序幕。飛舞的百褶裙,飄動的白羽毛,成為本次大會的一道靚麗風景。
 
黎里真實影像大會現場 胡麗 摄
 
    據了解,新鮮提案大會是中國紀錄片人的一次盛會,創立於2016年,是一個專注於發現和催生真實影像內容的產業交易和文化交流平台,也是專注於「非虛構內容創投和跨界溝通」的節展品牌。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紀錄片製作人張同道製作的紀錄片《白馬奔騰》入選本次新鮮提案優才計劃,「白馬歡騰」作为本次大會特別邀請的歌舞節目。
 
原生態民族歌舞「白馬歡騰」亮相黎里真實影像大會
 
    《白馬奔騰》是一個以社會現實、文化歷史、人物故事為題材的紀錄電影,預計2022年底完成拍攝。早在1999年至2002年間,張同道曾到四川平武拍攝紀錄片《白馬四姐妹》,影片在中央電視台播出,並在瑞士弗里堡國際電影節展映。2020年8月洪水沖毀了白馬寨,張同道再次返回平武,拍攝《白馬奔騰》,記錄白馬人重建家園的故事。紀錄片將繼續跟蹤四姐妹一家,並透射平武白馬十八寨、九寨溝和汶縣,記錄一個民族的文明變遷。它將通過民間傳說和民歌,連接今日生活與白馬歷史,譜寫白馬人的民族史詩。這部紀錄片將通過生動、真實的故事為國際社會提供一個民族文化傳承的人類學樣本。
 
    白馬藏族原生態民族歌舞亮相2021新鮮提案大會,這正是白馬藏人融入現代生活,傳承發展民族文化的一個縮影。(張寶杉 胡麗)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