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高新區發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首批機會清單

2021-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6日,成都高新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點項目發佈暨「我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貢獻」「七個一」活動啟動儀式在菁蓉匯舉行。主會場上,成都高新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點項目、應用場景和投資機會清單暨社區發展治理場景機會清單發佈,其中重點項目共計115個,應用場景和投資機會清單項目32個,涵蓋基礎設施建設、道路改造提升、公共服務優化等方面。
 

    總投資超600億元 115個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點項目發佈
 
    今年年初,成都市發佈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覆蓋居民收入、生活成本競爭力、公共服務、城市通勤等與群眾、企業息息相關的十大領域。
 
    結合區域實際,成都高新區圍繞基本公共服務、社會保障、城市治理、城市品質等方面重點發力,紮實開展居民收入水平提升、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等十大工程,並推出了115個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點項目,投資總額超600億元,切實讓發展成果惠及廣大群眾。
 
    記者從清單上看到,每個工程下均涵蓋了數個重點項目。如圍繞「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工程」,將開展智慧教育雲、新建學校、婦幼保健院、中醫醫院等重點項目;圍繞「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將聚焦打通「斷頭路」、一環路整體改造提升(高新段)、綠道建設等重點工作;圍繞「青年創新創業就業築夢工程」,則將重點實施成都高新區揭榜掛帥型研發機構「岷山行動」計劃、桂溪生態公園婚姻登記中心建設、青年人才驛站服務優化等項目。
 
    為讓市民更直觀地感受城市變化,進一步加強政企互動,成都高新區還圍繞更加優質的健康服務、更加優雅時尚的文旅場景、更加便利的城市交通體系、更加智慧韌性的城市治理等領域,發佈本年度首批幸福美好生活投資機會清單,以釋放供需機會的方式邀請企業、社會機構等共同參與城市建設。
 
    「此次應用場景覆蓋範圍廣泛,如建設多個特色商業街區、開設城市首店等,需求類別也多種多樣,包括氛圍營造、物業服務、活動策劃執行、基礎設施建設、智慧監管產品研發、社區養老服務等,非常歡迎符合需求的各類企業、團隊組織、機構等前來報名,努力形成政府、企業和群眾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成都高新區發展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隨後,成都高新區社區發展治理場景機會清單同步發佈,涵蓋鄰里生活、智慧信息、產業功能、特色街巷、生活綠道等257個幸福美好生活社區發展治理項目。
 

    為群眾辦實事 「七個一」活動啟動
 
    項目發佈會後,「我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貢獻」「七個一」活動正式啟動。該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內容,緊扣成都市「高質量發展攻堅年」主題,結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具體包括建好一支黨員觀察員隊伍、做好一次問需於民、結好一個共建對子、領辦一個民生(志願)服務項目、服務好一個重大項目、形成一篇高質量發展建議、表揚一批服務標兵等七項內容。
 
    「我們的出發點是,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辦身邊事。」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七項活動各有側重,其中,建好一支黨員觀察員隊伍、做好一次問需於民旨在了解民生訴求,結好一個對子、領辦一個民生(志願)服務項目等是為民辦實事的重要措施,形成一篇高質量發展建議、表揚一批服務標兵,則更多是總結經驗、激勵先進、凝聚合力,希望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為號召更多黨員幹部積極投身志願服務工作,成都高新區10個部門處室現場獲得「助力企業品牌營銷」「企業黨建指導」等志願服務隊授旗。此外,為廣泛發動各方力量參與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設,活動現場,從區級「兩代表一委員」、專家、市民、基層工作者、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媒體和文體工作者中選舉出的22位代表受聘成為「成都高新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市民觀察員」,他們將為成都高新區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供常態化的觀察、監督和建言工作。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要以十大工程重點項目和『七個一』活動為重要抓手,用心用情辦好民生實事,讓新發展理念惠澤廣大轄區群眾。」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