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開放發展的良好態勢引投資青睞

2021-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7日—30日,以「推動高水平開放·融入新發展格局」為主題的2021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於在成都舉行。經過前期深入對接和洽談,本次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 「2021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活動期間,四川與國內外投資者簽約項目647個、簽約總額6475.57億元。
 
 
    從2014年開始,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作為四川最重要的對外開放平台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7屆。今年以來,四川經濟呈現「加快恢復、穩步向好」發展態勢,對外開放頻出大招,連續舉辦相關產業投資促進活動,向外傳遞四川開放發展的良好態勢,有力增強了境內外企業來川投資佈局的信心。
 
    據四川省經濟合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大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精準招商,藉助大平台、大活動主動「走出去」「請進來」展示四川的生機活力和發展機遇。組織招商小分隊赴東部沿海發達地區拜訪企業,多批次邀請知名企業負責人來川考察,成功舉辦「四川—意大利智能製造產業對接會」、新型顯示產業鏈四川機遇推介會等10餘場專題投資促進活動。同時,創新「項目承包製」服務升級行動,推動承包項目87個、投資總額2319億元;代辦、陪辦、幫辦行政審批事項448個,解決企業反饋的困難問題387個;深化與六大國有商業銀行戰略合作,推出首批涉及13個市(州)的41個「銀政合作供應鏈金融服務項目」,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數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四川引進到位國內省外資金3136.7億元、同比增長20.9%。從產業類別看,「5+1」現代工業體系項目到位內資1471.93億元,佔全省到位內資總額的46.9%。從投資來源地看,來自東部地區投資持續上升,到位內資2145.73億元、佔全省到位內資總數的68.41%。其中,來自泛珠區域到位內資1005.1億元,同比增長31.75%,較2019年一季度增長16.72%,一舉超過環渤海經濟區,成為三大經濟區中到位資金最多的區域;來自廣東省到位內資657.89億元,佔全省到位內資總數的20.97%,直接拉動泛珠區域到位內資快速增長。
 
    1-4月,四川外商直接投資(FDI)到資9.71億美元、同比增長136.49%,規模位列全國第九、中西部第一。從引資來源地看,香港地區、英屬維爾京群島、新加坡、澳大利亞、德國等國家(地區)FDI到資位居前五;亞洲依然為外資主要來源地,FDI到資增長155.22%。這些充分表明,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和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外來企業仍然看好四川的發展潛能,對投資四川依舊青睞。
 
    與此同時,立足職能職責和川渝兩地產業基礎,從平台活動、招商引資、園區建設、產業協同等方面入手,推動川渝兩地產業協同招商、優勢互補。
 
    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務實搭建平台活動。據悉,今年3月,在重慶舉辦「聖潔甘孜·走進重慶」投資合作暨文化旅遊推介會,簽約項目14個、總金額106億元;川渝高竹新區(重慶)投資推介暨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簽約產業項目18個,總投資230億元;基礎設施項目18個,協議投資1250億元;23家金融機構意向授信1160億元。
 
    以重點園區為載體,以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新能源、生物醫藥產業為抓手,大力開展聯合招商。積極謀劃建設川渝合作示範產業園,統籌佈局智能製造、新能源、現代農業、現代物流、文旅康養等優勢產業,聚力打造高能級創新產業發展平台。
 
    上述負責人透露,雙方擬於6月在上海聯合舉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全球投資推介會」,面向長三角地區中外知名企業、商協會以及外國領事機構,積極推介兩地投資環境和投資機遇。此外,雙方還將共同推動川渝毗鄰地區產業招商,從信息共享、項目引進、平台搭建等方面深化合作,重點推動川渝高竹新區、遂潼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等毗鄰地區招商引資工作,進一步促進產業融合和創新發展。建立和完善兩地投資促進數據交換機制,包括項目數量及投資總額、重大項目數量和產業分佈及投資額,實現投資促進領域數據互通。(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