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醫保創新應用中心落地成都高新區

2021-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8日,成都市醫保局和成都高新區在成都前沿醫學中心舉行醫保賦能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雙方將合作共建醫保創新應用中心,打造以數據要素價值轉換為核心的醫保創新引擎、融智載體、開放平台,開展醫保創新研究、創新應用等工作,並以成都高新區為試點打造創新應用示範場景。
 
 
    此次簽約,成都高新區與市醫保局將發揮雙方優勢,通過全面戰略合作,搭建起常態化合作平台,共同構建政府主導、實體運行、多方參與、價值共創的醫保數據政產學研用融合創新平台。
 
    「本着『跳出醫保抓醫保』和『以數轉型、用數管理、因數發展』的醫保創新理念,此次合作將通過挖掘醫保大數據的應用價值,推動醫保事業高質量發展破題,為醫藥健康產業轉型升級賦能、為產業生態圈建設助力,為城市智慧治理和城市能級提升獻策。」成都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雙方將合作建設醫保創新應用中心,項目初步選址成都前沿醫學中心二期,將打造以數據要素價值轉換為核心的醫保創新引擎、融智載體、開放平台,開展醫保創新研究、創新應用等工作。同時,利用互聯網+、大數據、AI、區塊鏈、5G等信息技術,在醫保創新應用中心開展新技術應用測試、創新研究成果轉化和醫保信息化人才培養,並以成都高新區為試點示範,通過標準建設、資源整合、服務融合以及管理機制建立,探索醫保精細化管理及現代化治理方式,共同打造智慧醫保成都特色。
 
    此外,根據協議,雙方還將充分發揮醫保政策、數據、資源的槓桿作用,賦能生物醫藥、智慧醫療、健康保險等產業領域創新發展,進一步完善成都高新區醫藥健康產業生態圈和創新生態鏈,以新經濟發展理念加速推動形成「BT+IT」 產業融合發展態勢,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記者從現場獲悉,簽約儀式前,來自醫藥、金融保險、互聯網信息化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還圍繞醫保發展和產業賦能主題舉行了專題研討。成都市醫保信息中心,騰訊、華為、阿里等知名企業、西南財經大學等部門機構相關負責人、專家,分別從信息化思維、信息技術應用、醫保深化改革新方向、管辦治理新內涵、知識化轉型新要求等方面建言獻策。
 
    作為成都市醫藥健康產業發展主陣地,成都高新區秉持產業生態圈理念,持續推進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2020年醫藥健康產業規模首次突破600億元,在全國生物醫藥產業園區綜合競爭力排名位居第3位。(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