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智算中心開建 助力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2021-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9日,由華為公司與成都高新區共同建設的成都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正式奠基開工,首批15個生態夥伴簽約入駐,同時15個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項目集中簽約。
 
 
    據悉,成都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簡稱「成都智算中心」)將打造全球領先新一代人工智能計算平台。華為公司副總裁、計算產品線總裁鄧泰華表示,「成都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建設,是成都實施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將成為成都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成都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開建

    首批入駐15個生態夥伴
 
    去年以來,華為先後在成都落地了未來技術創新中心(一、二期)、成都鯤鵬生態基地等項目,並積極規劃建設成研所二期。記者了解到,當天開建的成都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包含「一中心、三平台」,「一中心」即「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成渝I類節點」,將結合成都在西部的經濟、科技中心地位,承接國家重要需求、科研創新和戰略落地;「三平台」包括城市智腦平台、全球領先(E級)人工智能計算平台、全球智能數據存儲與機器視覺科研創新平台。
 
 
    項目總體分兩期進行建設,其中一期預計2021年12月底完成投資。該項目將打造全球領先新一代人工智能計算平台,基於華為昇騰全棧基礎軟硬件建設,充分發揮成都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應用場景多元和科教資源豐富等優勢,加強在智能空管、智慧醫療、智慧金融等場景的應用示範,建成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計算平台,端到端打通「產」「學」「研」「用」全產業鏈,支撐國家戰略任務落地、促進經濟與產業發展融合。
 
    活動現場,西南交通大學、四川長虹、成都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都縱橫自動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考拉悠然、羅克佳華等首批15個生態夥伴簽約入駐成都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首批入駐生態夥伴涵蓋產、學、研各個領域,有利於在成都市快速形成人工智能產業「創新鏈、人才鏈、價值鏈」。

    總投資125億元

    15個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項目集中簽約
 
    為進一步助推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建設,活動現場,梅塞爾中國技術及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和川渝區區域總部基地、元六鴻遠(成都)創新基地項目、菲斯特激光顯示光學屏產業總部基地項目等15個成都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項目舉行集中簽約,簽約投資額總計達125億元。
 
 
    記者了解到,梅塞爾集團有限公司是世界工業氣體領域的領先者之一,成立於1898年,總部位於德國法蘭克福附近的巴佐登。公司作為全世界最大的所有者經營的工業氣體公司,在36個國家擁有11000名員工,產品和服務分佈歐洲、亞洲和美洲。
 
    此次簽約的梅塞爾中國技術及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和川渝區區域總部基地投資10億元,將建設中國唯一的梅塞爾中國技術中心(包含遠程控制中心)、梅塞爾中國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包括燃燒實驗室、食品應用實驗室、醫用氣體試驗中心、焊接試驗室等)以及集研發、運營、物流、結算中心等功能為一體的川渝區區域總部基地。項目建成後,新的生產裝置將與梅塞爾在成都高新西區已建成的其他生產裝置通過管網連接,為英特爾、京東方、宇芯、先進功率、達邇、富士康、西門子、業成、辰顯、奕斯偉等高新西區企業及未來園區引入的半導體和顯示領域的企業提供安全、可靠、經濟的氣體產品供應,未來將提供100000Nm³/h氣體配套需求。
 
    當前,成都市電子信息產業規模達10065.7億元,同比增長19.8%,成為成都首個產值破萬億的產業,位居中西部城市第一位。現階段,功能區正圍繞產業生態,重點在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智能終端、高端軟件、人工智能、信息網絡六大領域,打造集「芯—屏—端—軟—智—網」為一體的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高質量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