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2021中國西部國際口岸物流開放發展大會召開 共建國際物流新通道

2021-05-30
来源:
    5月29日, 2021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專項活動——2021中國西部國際口岸物流開放發展大會在成都舉行。本次大會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與物流辦公室、四川省經濟合作局主辦,四川省現代物流發展促進會、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產業發展聯盟承辦。中國港口協會常務副會長陳英明,四川省港航投資集團、交投物流、川航物流、成都國際鐵路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四川省物流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會議上圍繞國際物流通道完善、物流樞紐建設、境外節點佈局、運輸服務方式優化等國際物流供應鏈建設熱點話題展開了探討與交流。
 

    專家把脈 構建暢通高效的國際物流供應鏈
 
    中國港口協會常務副會長陳英明在《構建暢通高效的國際物流供應鏈》的主題演講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和持續蔓延給全球經濟貿易帶來巨大挑戰,國際物流供應鏈受到較大衝擊,同時也凸顯出我國在國際物流供應鏈方面存在的多元化國際物流通道尚不健全、各種運輸方式銜接不夠、航空國際貨運能力不足、國際物流企業綜合競爭力不強等短板和問題。
 
 
    「當前以及今後一段時期,我國國際物流供應鏈仍將面臨嚴峻形勢和較大挑戰,構建暢通高效的國際物流供應鏈具有重要意義。」陳英明表示,政府要謀劃和規劃好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建設大局,充分發揮公共資源配置優勢,加強監管、調控和公共服務,解決制度性障礙、短板,航運、鐵路、港口、物流企業等市場主體要在國際規則和標準下,規範、高效運營,優化物流組織模式,持續提升物流服務能力和連結水平,裝備、信息等物流供應鏈服務企業要加強科技創新,全力做好技術支撐,從而合力共同構建起暢通高效的國際物流供應鏈。
 
    「四川應抓住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帶來的重大契機,着眼國際國內市場、整合用好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充分發揮西部地區連接「一帶」和「一路」的紐帶作用,建設交通通道和關鍵樞紐,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他建議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協同營造國際一流口岸營商環境,依託鐵路通道優勢和內河港資源,積極發展鐵水聯運,加快推進區域互聯通道和物流設施建設,發揮港口作為戰略支點、重要樞紐的作用,構建暢通高效的國際物流供應鏈。

    陸海空佈局發力 攜手共建國際物流新通道
 
    四川省港航投資集團董事會秘書、四川陸海雲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翔在分享中表示,四川港投正統籌搭建線上線下結合的綜合物貿服務平台,打造物貿「集群式」全產業鏈智能化綜合服務平台;整合海運、空運、鐵路、公路及多式聯運等運輸資源,聯接國內外物流通道和節點,建立通達全球、便捷高效的門到門國際物流服務體系,為企業提供跨國物流、貨運代理、境外諮詢、倉儲、報關通關等服務,同時發揮港口企業外向型基因作用,推進全球化倉庫佈局。
 
    四川交投物流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子奇表示,交投物流作為蜀道集團物流板塊平台企業,未來將依託蜀道集團覆蓋全川的高速路網和鐵路網資源優勢,推動沿線土地、設施等路產資源的物流開發,打造「交通+物流」創新的「智慧物流港」示範項目,構建覆蓋全川的物流網絡佈局。提供高速公路及鐵路基礎設施建設、養護涉及的大宗物資、建材、機電設備等採購供應服務,攜手共建物資全產業鏈合作和服務平台。
 
    成都國際鐵路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成都國際鐵路班列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澤軍提到,成都國際鐵路港己全面構建起西至歐洲、北上蒙俄、南拓東盟、東聯日韓的「四向」國際物流通道,未來將持續拓展國際國內服務網絡,創新優化國際班列服務水平,探索搭建全球供應鏈服務平台體系,全力服務區域經濟發展。
 
    除了陸、海通道,空運方面,四川企業也積極佈局發力。四川川航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巍表示,川航物流採取「成都為基地,國內+國際」的思路設計全貨機航,計劃持續引進全貨機運力,豐富全貨機機型,全力構建以成都為核心的「空中絲綢之路立體大通道體系」,拓展洲際10小時航程圈和亞洲5小時航程圈。深耕歐洲航空貨運市場,打造歐洲貨運中轉樞紐。同時做大、做強亞洲航空貨運市場,開闢全新的東南亞航空貨運市場,在成都打造連通世界的空中快速物流通道。
 
    四川省物流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小軍在主題分享中提到,5月26日,公司已與馬來西亞東盟-中國全球貿易中心舉行網絡簽約儀式,雙方將共同建立中國-東盟跨境貿易綜合服務平台,促進跨境貿易、物流和供應鏈的融合和發展,並推動「國際清真認證中心」項目在中國境內落地。(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