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中國首個手機地震監測預警網上線啟用

2021-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3日,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簡稱減災所)和小米集團共同宣佈,中國首個手機地震監測預警網上線啟用,通過千萬乃至億級手機的接入,能夠將地震預警能力延伸到傳統地震預警網未覆蓋的區域,實現「有人的地方,就有地震預警能力」,挽救更多生命。
 
 
    中國地震局地震預警技術研究成都中心主任、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主任、減災所所長王暾博士介紹,傳統地震預警網是在地震區安裝密集(台站間距約15公里)的地震監測儀,在震中發生地震時,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破壞性地震波到達之前給民眾提前幾秒到幾十秒預警。手機地震監測預警網的原理與此類似,在智能手機內置了加速度傳感器,可以感應震動,如果手機監測到它認為可能是地震的信息,就會向預警中心伺服器發送信息,預警中心伺服器結合眾多手機的信息自動判定是否發生了地震,並在判定是地震時,秒級測算地震預警震級、震中位置、發震時刻,並向震中周邊受影響的人群發出預警信息。
 
    王暾博士介紹,手機用作監測儀實現地震預警監測具有三點優勢:一是手機的數量多——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遠超國內目前安裝的地震監測儀器的數量。傳感器數量的顯著提升,不僅可以提升預警網的覆蓋面、精準度(原則上有通信網絡、有智能手機的地方,就能實現地震監測預警),更有望通過高密度傳感器解決消除地震預警網的預警盲區。二是建設成本為零,可擴展性強。由於不需要建設專門的地震預警監測儀,地震監測預警網更容易擴展到更多地方。三是運維成本低,不需要專門運維監測儀器,只需要用戶打開手機開啟相關功能即可。    小米手機用戶在手機系統的「手機管家」中找到「地震預警」功能並加入「地震監測志願者」,便可立即開啟地震監測功能。開啟後,通過低功耗傳感器感應到地震波後,系統快速通過AI算法測算地震信息,並第一時間向受影響地區群眾發出預警,為更多人爭取避險時間,保障人身安全。
 
    「小米公司的願景是和用戶交朋友,做用戶心中最酷的公司。手機地震監測預警網項目是我們和用戶交朋友的全新探索。截止2021年一季度,小米全球擁有超過4億活躍用戶,龐大活躍用戶群體加上智能設備上的功能設計,構成了我們實現地震監測預警的良好基礎。」參加本次發佈會的小米集團技術委副主席李偉星表示,「自2019年開始,小米與減災所共同探索、合作研發,發佈了全球首個作業系統級地震預警服務平台。目前已經在小米手機、小米電視上穩定運行,並為全國25個省級行政區的大部分地區開通服務。」
 
    在和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聯合研發手機地震監測預警功能過程中,小米充分發揮自身技術優勢。據了解,該功能擁有三大技術優勢,首先小米手機可以通過邊緣計算在感知到震動信號時本地計算精準確定地震波信號;此外,小米MIUI作業系統利用差分私隱在匿名處理用戶信息基礎上進一步保護用戶數據安全;最後,小米結合減災所沉澱多年的地震數據AI測算能力,支撐一張接入億級傳感器的地震監測預警網,做到又快又准又安全。
 
    「中國首個手機地震監測預警網的啟用,是『中國智造』地震預警成果面向更大地域範圍和用戶規模應用的一次重要里程碑。」王暾博士表示,引起手機震動的原因很多——頻繁的人為活動、環境干擾等,而億級手機傳感器組成的監測預警網影響範圍廣、影響人口多,這就需要預警中心更強大的控制誤報的技術能力。正是由於減災所的地震預警技術在過去10年無誤報,已積累了高端防誤報技術能力,才能有效支撐一張接入億級傳感器的地震監測預警網「又快又准」。目前該預警網已在四川試運行半年,期間曾多次監測到實際地震並發出預警。即將開展的規模化試驗,還將驗證手機地震預警網與大陸地震預警網之間的融合,以在擴展地震預警網覆蓋區域的同時,進一步優化地震預警網性能。(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