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時代動力電池一期項目正式投運

2021-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7日上午,四川時代動力電池一期項目在宜賓三江新區東部產業園正式投運。這是全球動力電池領軍企業寧德時代在宜賓打造世界級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研發、生產基地的重要里程碑,也標誌着宜賓產業轉型、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四川時代動力電池項目已落戶6期,佔地面積約3000畝
 
    寧德時代是全球領先的新能源動力電池和儲能系統研發製造商,2020年全球動力電池使用量34GWh,全球市場份額約24.82%,連續四年全球第一。四川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系寧德時代投資成立的全資子公司,於2019年10月15日在宜賓臨港經開區註冊成立。2019年9月以來,宜賓與寧德時代陸續簽訂了四川時代動力電池一至六期項目,總投資超過300億元,佔地面積約3000畝。
 

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致辭
 
    隨着寧德時代的入駐,動力電池產業鏈配套企業接連跟進落戶宜賓。截至目前,吉利時代、長盈精密、蘇州天華超淨、廣州國光電器、江蘇國泰等國內知名上市公司已在宜賓落子鋰電材料製造;國內頂級鋰電技術研發團隊、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將自己唯一一個院士工作站落地宜賓,攜手宜賓、成渝地區及國內外新能源汽車產學研單位,推動以動力電池為核心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發展……短短几年間,宜賓已形成了鋰電池原料、電池材料、鋰電池、應用產品和鋰電池回收的完整產業鏈。目前,宜賓正在對接四川時代後續產能及核心配套產業項目,後期將實現鋰電產業產值超千億元,助力宜賓打造世界級鋰電產業集群。
 

中共宜賓市委書記劉中伯致辭
 
    四川時代動力電池一期項目正式投運,也標誌着宜賓新能源汽車產業和動力電池產業協同發展進入新階段。目前,以三江新區汽車產業園為核心,宜賓已落地吉利汽車、凱翼汽車、奇瑞新能源汽車、奇瑞商用車4家整車企業和30餘家新能源汽車三電核心企業、汽車零部件企業。其中,凱翼新能源汽車,宜賓軌道交通產業的引領企業——四川省中車鐵投軌道交通公司生產的智軌電車,均採用寧德時代的鋰電池。目前,宜賓鋰電、汽車、軌道交通產業,已形成「內有完善產業鏈、外有品牌影響力」的龍頭帶動全產業鏈融合發展格局。
 

省領導宣佈:「四川時代動力電池一期項目正式投運」與企業方領導共同按下啟動鍵,同時進行電池贈送和技術工人代表1名依次在最先下線的四塊電池上簽名併合影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毓群表示,寧德時代將繼續積極引入優質創新研發資源、上下游產業鏈資源與全球市場網絡,紮根宜賓加快建設世界級鋰電產業集群和新能源產業綜合基地。得益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第四極」發達的交通網絡,宜賓基地也將以更高效率為全國乃至全球整車合作夥伴完成配套服務。
 

投運儀式由宜賓市委副書記、市長杜紫平主持
 
    「四川時代一期項目正式建成投運,這是寧德時代入駐宜賓後盛開的第一朵鮮花、結出的第一顆碩果。」宜賓市委書記劉中伯表示,項目的投運必將有力推動全省新能源汽車產業跨越發展,必將為碳達峰、碳中和作出積極貢獻,世界「鋰電之都」也必將成為繼「白酒之都」之後宜賓第二張閃亮的名片。(記者 梅超 通訊員 王春艷 張航)

    相關連結:

    四川時代動力電池項目簡介
 
    寧德時代成立於2011年,公司總部位於福建寧德,是全球領先的動力電池和儲能系統研發製造商。2020年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34GWh,全球市場份額約24.82%,國內市場份額約50.2%,連續四年全球第一。四川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系寧德時代投資成立的全資子公司,於2019年10月15日在宜賓臨港經開區註冊,註冊資本金10億人民幣。
 
    四川時代項目由寧德時代投資建設,截至目前,已落戶6期,項目總投資320億元,佔地面積約3000畝,建設年產能90GWh動力電池生產基地,全面達產後實現年產值約900億元。目前正在對接四川時代後續產能及核心配套產業項目,後期將實現鋰電產業產值超千億元,助力宜賓打造世界級鋰電產業集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