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政策

港媒看湖南|株洲高新區埋下了七顆產業發展「金種子」

2021-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1日,株洲高新區(天元區)舉行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招商簽約活動。現場,7個項目「牽手」高新區,總投資額超過206億元,均是投資規模大、帶動效應強、發展前景好的重大項目。
 
 
    會上,株洲高新區(天元區)為每一個項目定製了「項目專屬服務金鑰匙」,明確專人為項目落戶、建設、發展提供全流程專屬服務。
 
    這不僅是該區推動產業發展升級、對標「五好」園區標準的有力舉措,更是落實省委「三高四新」戰略,加快推進園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行動,用實績實效慶祝建黨100周年。
 
    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覃萬成,副市長楊英傑,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天元區委書記周建光,天元區區長姚永告,萬洋眾創城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吳建明、副總裁王小粉,深圳市北科生物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包磊,湖南鑫政新材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曹政文,的盧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英,易事特(湖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敏等出席簽約儀式。

    成果實 超兩百億重大項目落地新區
 
    今年以來,株洲高新區貫徹落實「三高四新」戰略,以創建「五好」園區為抓手,秉承「聚焦、裂變、創新、升級、品牌」理念,加快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新興產業配套延伸、未來產業搶先佈局,着力構建產業生態體系,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
 
    本次簽約會,邀請的均是來自「三類500強」、上市公司和行業領軍企業。經過前期洽談,此次株洲高新區所簽約的7個項目,契合省委、省政府建設「五好」園區要求,總投資206億元,總用地約4150畝。其中,100億元以上項目1個,50億元以上項目1個,20億元以上項目1個,10億元以上項目1個。所涉及的產業均來自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現代農業、新材料等,更不乏投資百億的大型產業綜合平台。

    影響大 將帶來產業騰飛
 
    株洲高新區在產業鏈招商方面精準發力,聚焦園區特色主導產業,推動園區產業高端化、數碼化、聚集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
 
    本次簽約項目特點非常顯著,呈現出聚焦主導產業強鏈補鏈、佈局未來產業搶佔制高點、推動園區市場化建設運營、推動裝配式建築升級、推動農業現代化等五大特點,為未來株洲高新區在主導產業和新興產業騰飛種下「金種子」。
 
    的盧智慧汽車、易事特充電樁合作項目,強化了產業鏈配套,助力新能源汽車產業加速發展,前者補齊了株洲高新區在新能源汽車整車研發、中試以及動力電池電芯等前端的短板,後者將能補強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前端和後市場,助推株洲國際汽車小鎮形成更為完善的產業生態;北科株洲生命科學城將填補株洲高新區在幹細胞領域、智能穿戴設備科研領域的空白,引領生命科學及大健康產業,是株洲高新區推動產業裂變式發展的生動寫照;建築新材料鋁合金模板「雙循環」基地建設項目,則為株洲建築行業變革提供助力,同時與已入園的正鑫爬架、德國地樁、新疆天地第四代建築等項目共同推動株洲建築業和房地產業疊代升級,打造全省乃至全國行業創新的標杆和典範;石三門數創蔬菜工廠項目,將助推新區現代農業從農產品加工業走向現代生態農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子……

    服務暖 定製「項目專屬服務金鑰匙」
 
    簽約現場,株洲高新區為每一個項目定製了「項目專屬服務金鑰匙」,明確專人為項目落戶、建設、發展提供全流程專屬服務。企業不僅可以第一時間全面系統的掌握項目報批報建、用地規劃、創新發展、科技金融、產業政策兌現等工作流程和政策信息,還能獲取一把在項目建設運營過程中享受VIP服務的「金鑰匙」。
 
    簽約儀式上,萬洋集團、北科生命科學城等企業代表發言,對株洲高新區優質營商環境給予高度評價,表示對投資新區充滿信心。
 
    「株洲萬洋眾創城項目,是萬洋集團成立以來決策速度最快的項目。」吳建明說,這是他第二次來株洲,上次來是今年4月7日。他感嘆,不到90天的時間,就與新區完成了接洽到簽約的全過程。「一個地區、一個地方的領導團隊懂產業,非常重要,政府的務實高效,就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株洲高新區就是如此。」
 
    枝繁巢暖引鳳棲,招商引資成果豐。今年以來,株洲高新區成功招引項目65個,產業項目42個,億元以上項目23個、5億元以上項目14個、10億元以上項目6個,三類「500強」項目6個。(劉春林 王娜 張媛 殷娜娜)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