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崇左打造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南疆國門城市

2021-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崇左市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城市,也是我國毗鄰東南亞的重要沿邊城市之一。崇左市委書記何良軍2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十四五」時期,崇左市將聚焦創新驅動、製造業突破、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到2035年,基本建成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現代化南疆國門城市,與全國及廣西全區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新聞發佈會現場
 
    何良軍介紹,「十四五」期間,崇左將堅定不移做好開放帶動、文化旅遊發展「兩篇大文章」。
 
    目前,崇左市擁有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國家級開發開放平台。崇左市市長遲威透露,目前崇左正在優化憑祥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中國(崇左)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三區合一」管理協調機制,探索設立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區。
 
    「加快『智慧口岸』建設,探索設立集中清關中心,加強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口岸聯通協作,着力構建口岸多式聯運服務網絡。」遲威表示,崇左「十四五」時期還將繼續深化口岸通關便利化改革。
 
    另外,崇左市在「十四五」時期,還將大力推進跨境產業合作。在拓展投資和貿易領域,推動與東盟的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並大力發展跨境加工業,充分發揮好中越「兩國雙園」跨境產能合作平台作用,吸引更多企業「落戶廣西+轉移越南」跨境佈局生產,着力構建「原材料進口+崇左加工」「大灣區研發+崇左製造+東盟組裝」以及「加工生產+貼牌組裝+東盟銷售」等特色跨境產業鏈,加快打造出口加工業產業集群。
 
    在跨境物流方面,崇左亦正在積極探索一批先行先試措施。遲威介紹,崇左市將合理規劃佈局面向中南半島、輻射西南市場的商貿流通網絡,規劃建設一批冷鏈物流園區、冷鏈物流專業市場。另外,將推動中越直通車範圍延伸至西部重要節點城市,加密中國—中南半島跨境貨運班列、國際道路運輸線路,推進跨境運輸車輛牌證互認。持續推進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城市建設步伐,加快構建中國—東盟跨境物流體系。
 
    在跨境金融改革方面,崇左將創新中越雙邊金融領域合作機制,努力在擴大中越雙邊本幣結算範圍、擴大邊境銀行越南盾匯兌儲備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不斷提升金融服務對外貿易能力。
 
    「積極探索發展『市場採購貿易+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保稅物流』等疊加融合的貿易新模式,培育外貿、貨運、貨代、物流企業等採購貿易市場主體。」遲威表示,崇左將不斷推動外貿結構優化調整,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唐琳 歐陽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