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正式投運

2021-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7日,隨着從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去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首架航班川航3U8001騰空而起,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正式投運。成都成為繼北京、上海之後,中國大陸第三個擁有兩座國際機場的城市。開航當天,國航、東航、川航三家基地航空公司共派出6架飛機執行首航航班,分別飛往北京、上海、廣州三大航空樞紐。
 
 
    據悉,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是我國「十三五」期間規劃新建規模最大的民用運輸機場項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設有「兩縱一橫」三條跑道、總計71萬平米的兩座航站樓,以及可實現多種交通方式無縫銜接的綜合交通換乘中心,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30萬噸的需求。
 
    位於成都簡陽市蘆葭鎮空港大道的天府國際機場,北距成都市中心50千米、西北距成都雙流國際機場50千米、東北距簡陽市中心約14.5千米,是4F級國際機場、國際航空樞紐、絲綢之路經濟帶中等級最高的航空港之一、成都國際航空樞紐的主樞紐。
 
 
    建設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事關四川在全國開放大局和經濟版圖中的戰略地位,是四川省「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的戰略舉措。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按照「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戰略定位,高起點規劃、高標準設計、高質量建設,全面踐行「四型機場」理念,致力打造「四型機場」標杆。
 
    天府國際機場100%執行綠建標準,全場綠色三星級建築比例和特種車輛的清潔能源車比例達到行業先進水平。利用場內天然水體打造的蓮花湖綠色生態公園,實現海綿城市建設目標,也為旅客和工作人員提供舒適環境。以「同行天府道」為主題,通過12座庭院、2個迷你博物館以及牆面藝術作品、藝術化設施,讓旅客在「一步一景」中欣賞蜀地風情、領略四川文化、感受天府之美,體驗人文機場的獨特魅力。
 
 
    天府國際機場的通航投運,將構建起天府國際機場、雙流國際機場「兩場一體」協同運行的新門戶。對於成都兩個機場的分工,記者獲悉,天府國際機場與雙流國際機場將分工協作,「兩場一體」運營,共同構建成都國際航空樞紐。天府國際機場重點打造國際客貨運航空樞紐,雙流國際機場主要運營國內商務、地區航線,兩個機場可互為備降機場,逐步形成錯位發展、功能互補、協同聯動的雙樞紐機場體系,發揮「1+1>2」的優勢。
 
    天府國際機場通航投運,將極大地提升成都國際門戶樞紐城市的輻射帶動、集散集聚和資源配置能力,推動「通道經濟」向「樞紐經濟」躍遷,形成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系,更好地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