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王小紅:仿宋點茶,共探中華茶道的魅力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西慧如的池塘瀹茶軒創始人王小紅介紹,點茶文化興於唐而盛於宋,是中國茶文化歷史長河中的瑰寶,也是中國古人藝術和精神文化的結晶。在中國崛起和民族復興的當下,傳承和發揚點茶道這一優秀的傳統茶文化對於復興和傳揚中國茶文化,提升中國軟實力,增強中國文化在國際的影響力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義。
 

江西慧如的池塘瀹茶軒創始人王小紅
 
    6月25日,在靖安縣靖窯陶瓷工作坊,王小紅應邀為參加“中國著名作家靖安采風行”的各位作家老師,現場演示了宋式點茶道,燒香點茶,插花掛畫,七湯點茶,乳霧洶湧,溢盞而起,周回凝而不動,平心靜氣,乳白的茶湯與靖窯黑盞完美融合,極致優雅。
 
    王小紅說,宋代是中國茶文化的鼎盛時期。宋人吳自牧在《夢粱錄》記載:“燒香點茶,掛畫插花,四般閒事,不宜累家”。點茶,是古代沏茶法之一,它與插花、掛圖、焚香,成為宋朝文人雅士的四般閒事,茶道文化與美學相融相合的藝術魅力一直延承至今。
 

王小紅為作家們介绍仿宋點茶
 
    宋代流行“點茶”的方法,是將磨好的茶末放在茶盞裏,用壺燒開水注入,用一種竹制的類似小竹刷子的“茶筅”反復擊打,使之產生白色泡沫,再注入四成開水後,方可飲用。
 
    王小紅強調,宋人對茶湯產生的白色泡沫極為在意,就像今天我們品鑒啤酒一樣,泡沫豐富細膩持久,意味著上等品質。同時對滋味也是有極高的要求:香、甘、重(指茶氣重複持久)、滑。在茶儀上從皇室到貴族直至民間均有不同。他們還要為此舉行比賽,誰的茶泡沫最豐富持久,誰就獲勝,是為鬥茶,亦稱茗戰。茶水之色,以白為貴,故要用黑色茶盞盛茶,便於觀察。《大觀茶論》中指出:點茶貴黑盞,可突顯沬浡的細膩程度,觀察咬盞及水痕出現的早晚,讓鬥茶一目了然。同時指出:點茶之色,以純白為上真,青白次之,灰白次之,黃白又次之。雖為四個等級,可均須黑盞來襯托茶白。當時福建建窯生產的黑色茶盞是很流行的一種茶器,其中尤以“兔毫盞”最為名貴。
 

乳白的茶湯與靖窑黑盞完美呈現
 
    點茶法在宋代就已經傳入日本,流傳至今。現在日本的抹茶法採用的就是“點茶法”。可惜點茶法反而已經在中國失傳了。王小紅是一位資深媒體人,卻醉心於中華茶道古式泡茶法的復活。她不斷鑽研宋式點茶法,積極向國內學者學習,與同道交流,更是熟讀《茶經》、《大觀茶論》等經典著作及唐宋關於茶的詩詞。王小紅說,仿宋點茶以茶的白度,咬盞時間及水痕出現的早晚來分勝負,同時點茶的速度運筅的技巧也能讓所有決勝指標發生變化,在宋代鬥茶是很重要的娛樂賽事。她創辦“慧如的池塘”瀹茶軒,傳承宋式點茶技藝,吸引一群愛茶的人士共同學習宋式點茶道,復活宋人的雅集生活。
 
    目前,王小紅已初步復原出仿宋點茶和鬥茶技藝。2019年12月,王小紅參與組織深圳千人宋式點茶大會,衝擊千人茶道吉尼斯世界紀錄,所有點茶手的指定手磨茶粉均由王小紅提供。王小紅現場演示宋式點茶法,最令嘉賓歎為觀止的是,在賞茶環節,千人紛紛在茶碗中作畫,寫上“中國茶道”,中國點茶道首次申請吉尼斯世界紀錄挑戰成功,首創了最多人同時點茶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王小紅獲得“最多人同時點茶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王小紅說,茶道師能在茶上作畫。各式圖案,通過湯紋水脈緩緩呈現。宋人的這種在茶湯上作畫的技藝,當時叫做茶戲、茶百戲、分茶。失傳已久,現已得復原。宋代楊萬裏在他的一首詩裏記載了一位“弄泉禪師”分茶的精彩表演:“分茶何似煎茶好,煎茶不似分茶巧”,弄泉禪師的“茶畫”,有花鳥蟲魚,飛禽走獸,山川風物,都是栩栩如生,令人讚歎不已。
 
    古老的中華茶道,是中華民族純樸、和平、友愛、智慧的象徵,它永遠像太陽的光芒,照耀和溫暖著中華及世界各族人民。點茶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從遠古到未來,它將為世界帶來中華文明之光。(周萬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