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構建“五全”體系全面強化危險廢物環境監督管理

2021-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西省生態環境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要求,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堅決抓好危險廢物領域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大力構建全域排查、全面清理、全量處置、全過程監管、全方位提升的“五全”危險廢物環境監管體系。
 
    以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和指出問題整改為契機,在配合完成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工作後,江西省生態環境廳迅速印發《關於構建“五全”體系強化危險廢物環境監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結合典型案例舉一反三開展全域排查,對排查出的問題進行全面清理,借助省危險廢物監管平臺資訊化手段督促危廢“清零”引導全量處置,對危險廢物經營單位關鍵位置實施可視化全過程監管,從加強監管隊伍建設、健全溝通協作機制等方面多管齊下,促進危廢監管能力全方位提升,切實做好堵漏洞、補短板、抓整改、提能力各項工作。
 
    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江西省生態環境廳於5月17日-19日期間組織4個聯合檢查組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現場,採取明查暗訪的方式對5個設區市的14家危險廢物經營單位進行了抽查檢查,查實了一批危險廢物堆存不規範、雨汙分流管網佈局不合理、污染防治設施運行不到位的危險廢物環境問題,對存在問題的經營單位分級採取暫停省內和跨省轉入危險廢物等處理措施。同時,按照國家統一部署,自5月起至9月底,在全省範圍內聯合公安、檢察院等部門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汙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專項行動。
 
    下一步,江西省生態環境廳將密切結合當前黨史學習教育和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工作,把扎實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統籌抓好突出危險廢物領域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和風險隱患排查工作,努力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周萬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