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瀋陽鐵西區勞動公園7月1日開園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8日,記者在瀋陽鐵西區舉行的勞動公園開園新聞發佈會上獲悉,7月1日,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勞動公園將迎來開園。
 
 
    據了解,2005年勞動公園改造,興建了勞模園、勞模大道、五一廣場、荷花湖等休閒空間,改造至今已經過去16年,無法滿足新一線城市對城市公園生態環境的要求。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打造勞模工匠精神宣傳主陣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同時進一步改善城區生態環境,增加城區綠量,在瀋陽市總工會的大力支持下,瀋陽鐵西區於2021年2月1日啟動了勞動公園升級改造工程。
 
 
    瀋陽鐵西區城市管理局副局長王崇介紹,本次改造,堅持「以人為本」、「為民服務」的理念,突出「功能、服務、生態、文化」四大品質,重點對原有的勞模園進行升級,翻建勞模景觀大道,新建五一勞動廣場、工匠山、職工之家等景觀區,全面優化園內功能區及道路設置,合理設置園內建築、休閒健身設施、植物配植、地面鋪裝等,從而將公園打造成集宣傳教育、科普文化和健身休閒三大特色為一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同時本次亮化提升以簡潔、明快、大氣為原則。五一廣場夜晚要將紅旗雕塑打亮,廣場兩側設置兩排景觀燈柱,以突出五一廣場莊嚴、壯闊、氣勢恢弘的特點。勞模園以虛幻背景浮雕牆(燈箱)為依託,突出五位全國勞動模範的風采。用點光源燈帶和小投射燈,突出文化長廊、湖岸的輪廓美。利用樹枝上的投射燈,將勞模大道的兩排大柳樹打亮,從而突出勞模大道開場、壯闊的氣勢,並最終達到「以綠蔭城、以水潤城、以文化城」的目標。
 
 
    此次改造工程共分二期進行。一期工程於3月25日進場施工,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新建五一廣場、景觀長廊、職工之家、高空棧橋、親水平台等;改建方亭、六角重檐亭、勞模大道、勞模墻、棋園、兒童樂園、工匠山、湖邊圍欄、運動場地、健身場地等;提升綠植配植等,大大提升了園區休閒遊覽的品質。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將於7月1日向廣大市民開放。
 
    鐵西區總工會副主席張維君說,新時代東北振興和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工人階級的創造和勞動,傳承和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永恆的旋律。勞動公園具有悠久的工人文化歷史和「五一勞動」精神,為瀋陽工人勞動精神塑造了誠實、奉獻的豐碑。把它打造成為集教育、示範、旅遊於一體的傳承瀋陽工人文化、勞模文化、工匠文化的紅色教育基地。
 
 
    記者從瀋陽鐵西區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勞動公園二期改造工程將按照「園街一體化」的改造思路,增綠、添綠豐富綠化空間,修整出入口增加人流互動空間,使城市綠地公園與城市街路有機的銜接為一個整體,達到「人在花中走」、「車在花中行」的效果,進一步體現城市生態建設「綠色」、「共享」、「開放」的發展理念。目前,二期工程處於設計細化階段,整體工程預計於2022年10月底前完成。(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