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桂南寧「十四五」力推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2004年中國—東盟博覽會落戶廣西南寧以來,南寧在搭建開放平台、推動與東盟國家經貿合作走深走實,推動形成中國與東盟各國經貿合作、交流溝通、會晤磋商的「南寧渠道」。
 
    據統計,目前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累計竣工項目39個,中國—東盟金融城累計入駐金融機構(企業)222家,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金融創新指數在同批19個片區中排名第2。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今年內新設立企業1.13萬家、增長341%,占廣西三個片區同期增量的72%。2020年,南寧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達986億元、五年年均增長22%,簽約「三企入桂」項目203個、總投資3520億元。
 
    廣西南寧五象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南寧市發展改革委主任丁偉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十四五」期間,南寧將搶抓中國—東盟合作及RCEP簽署新機遇,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
 
    丁偉介紹,南寧市「十四五」期間要把「南寧渠道」的建設,放在兩個大局中加以謀劃,放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中予以考量,尤其是通過打好「東盟牌」,服務區域從「10+1」向RCEP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拓展,大力發展以面向東盟為市場導向的外貿新業態新模式。
 
    另外,南寧將利用區位和資源優勢,加強與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國家和國內省市合作,加快建設國家物流樞紐,打造連接中國與東盟時間最短、服務最好、效益最優的國際貿易大通道。「大力增強國內外資源配置能力,構建面向東盟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發展新生態。」丁偉表示,「十四五」充分發揮南寧獨特優勢,積極參與東盟國家、大灣區、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區域的產業分工,構建以「大灣區—南寧—東盟」和「歐盟—川渝—南寧—東盟」為主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
 
    「我們將加快建立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制,激活對外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力。建立與國際接軌的投融資、貿易、仲裁等營商規則體系,加速形成與世界投資、交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根本準則系統和監管方式,創新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深入推進外資管理體制改革,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丁偉說,南寧將努力打造成為中國企業走向東盟市場和東盟企業進入中國大陸的產業投資聚集地、貿易往來結算地、科技創新支撐地、生活服務保障地。(唐琳 歐陽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