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图片新闻

海南“弘揚華僑愛國精神”圖片巡展啟動

2021-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9日,“弘揚華僑愛國精神 喜迎建黨百年華誕”圖片巡展啟動儀式暨首站展覽活動在海南大學舉行。海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長苻彩香出席活動。
 

海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苻彩香(左一)觀看圖片展。(吳軍暉 攝)
 
    本次活動由海南省委統戰部(省僑務辦公室)主辦。活動緊扣時代脈搏,用“移民海外、革命之路、家國情懷、攜手同行、展望未來”五個章節,從唐代的遠渡重洋,到革命時期共赴國難,再到新時代共謀發展,通過重現大量的珍貴史料,回顧一段段難忘歷史,緬懷一位位愛國赤子,彰顯褒揚廣大華僑華人血濃於水的愛國熱忱和立下的赤子功勳,謳歌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傳承跨越歷史、昂揚奮進的民族精神。
 
 
    海南是中國著名僑鄉。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海南人,分佈在世界各地的瓊籍鄉親達390多萬。在中共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中,海南廣大瓊籍僑胞無論是在中國革命的最前線,還是在科教領域的最前沿;無論是在創新創業的第一線,還是在抗疫賑災的關鍵時刻,五洲四海都活躍著他們的身影,散發著他們的光和熱。
 
    抗日戰爭時期,800多名瓊籍南僑機工主動放棄優厚待遇,踴躍回國投身抗日,其中400多名瓊籍華僑青年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這段光榮的歷史在當天的展覽上得以展出。南僑機工後人黎亞妹告訴記者,看到展覽很感動,當年眾多的南橋機工組成回國服務團,出生入死,許多人沒有等到解放就犧牲了。今天的展覽說明國家沒有忘記他們。他們是民族的忠魂。
 
 
    “這次圖片巡展活動,既是一次歷史回顧,也是一次宣誓動員,更是一份投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決心書。”海南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康拜英表示。接下來,展覽活動還將在海口騎樓老街、瓊海市、文昌市、萬寧興隆華僑農場等地舉辦。(吳軍暉 吳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