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高新區發佈專利導航成果

2021-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7日,安徽省合肥高新區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召開產業-企業專利導航成果發佈會。記者此間獲悉,2021年1-5月份,合肥高新區專利授權4443件,同比增長41.36%,佔全市23.57%,其中發明專利授權941件,同比增長79.24%,佔全市25.13%;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8963件,同比增長34.20%,佔全市24.47%,以上各項數據均居全省首位。
 
 
    本次發佈會上,項目承接單位北京知聯天下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介紹了人工智能產業專利導航研究成果。該項目基於專利導航方法,以全景模式揭示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基本方向和趨勢,論證專利佈局和產業發展的關聯度、專利影響力和專利控制力;以近景模式聚焦合肥高新區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現狀,以專利為切入,尋找合肥高新區人工智能產業在全球產業鏈上的定位;以遠景模式繪製園區產業發展導航路線,為合肥高新區人工智能產業創新資源聚集和配置提供有力支撐。
 
    合肥高新區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專利導航項目由承接單位北京安博達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介紹項目成果。該項目通過產業現狀調研、專利檢索、信息分析等方法,以產業大數據的視角,對生物醫藥產業技術的專利信息進行深度挖掘,為高新區了解行業內龍頭企業技術和工藝、明確自身研發佈局方向、合作協同創新等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
 
 
    此外,美的電冰箱、美亞光電、工大高科三家區內重點企業圍繞企業開展專利導航的目的和意義、項目實施過程中的心得體會和經驗教訓、導航成果產生的實際效果等和與會代表進行交流互動。2020年度,經企業自主申報與專家評審驗收,合肥高新區支持上述企業完成了專利導航項目。
 
    據了解,人工智能和生物醫藥是合肥高新區的兩大重點產業。自2021年10月份開始,由合肥高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牽頭開展了人工智能與生物醫藥兩大產業的專利導航工作,經過2次中期調度,聯合科技部門、經貿部門、投促部門、區內相關產業的龍頭企業多次參與研討修訂,最終通過了專家驗收。截止目前,合肥高新區已完成完成了量子信息產業、人工智能及生物醫藥產業專利導航,獲批了安徽省專利導航服務基地。(汪艷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