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古松:我深愛河南葉縣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個人

2021-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8日,河南省葉縣召開全縣領導幹部會議。會議宣佈,古松同志不再擔任葉縣縣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會議上古松發表了飽含深情的講話。
 
    古松在講話中回憶了自2009年6月8日到葉縣工作至今十二年來的點點滴滴,一枝一葉總關情。
 
    他說,葉縣的山山水水、風土人情,葉縣的一鄉一村、一草一木都歷歷在目,依依不捨。十二年前初到葉縣之時,他就告誡自己:必須永葆初心,忠誠於黨、造福百姓;必須敢於擔當,看準的事果斷快速出手不遲疑,認定的路堅定不移走下去;必須全面融入,把自己當成土生土長的葉縣人,始終理性地只爭朝夕,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
 
    「十二年時間,我把葉縣當成自己的家,把葉縣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把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每時每刻都在考慮干成些什麼、留下點什麼,不負組織重託、無愧良心良知。在我人生中精力最旺盛、體力最充沛、心智最成熟的時期,能為葉縣發展略盡綿力、能和葉縣人民同舟共濟,此生足矣!」
 
    十二年來,古松和89萬葉縣人民一起投身到葉縣各項事業中,見證了葉縣發生的種種變化。
 
    古松介紹,這些年,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縣域治理「三起來」重大要求,我們聚焦強縣富民,全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付出了心血汗水、承受了質疑屈辱、經歷了悲情奮起,最終實現高質量有尊嚴脫貧摘帽;全力助推中國尼龍城發展,正向着中國第一、世界一流尼龍產業集群大步邁進;全域謀劃和推進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全國獨樹一幟,下好了領跑鄉村振興的先手棋;全力推進昆北新城建設,正成為中國尼龍城配套服務區、平葉一體化示範區、葉縣縣城新中心。我們聚焦改革發展,以創新激發活力,撕開口子、尋求突破,黨群共建、聯村共建、廉情監督、「十權同確」等多方面工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國都有特色、有亮點。我們聚焦城鄉貫通,以城鄉公共服務一體化為抓手,推動資源要素在縣域內優化配置,「七個一體化」讓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以社會有效治理為方向,打黑除惡清痞掃霸、「兩個堅定不移」讓葉縣發展環境更加健康;持續復興葉縣教育事業,教學水平和辦學條件顯著提升;全面振興醫療衛生事業,葉縣人享受到了優質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抓緊抓實食品安全監管,以嚴管保安全、以重罰促警醒,有效維護了「舌尖上的安全」。
 
    如今,葉縣呈現出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的可喜局面,為下步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發展積澱了實力、積累了經驗、積蓄了動能。葉縣取得的成績、發生的變化,古松比任何人都高興,因為這片土地傾注了他十二年的心血。
 
    「非常感激全縣幹部群眾,在葉縣這片土地上,傾注了我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凝聚了我全部的情感和智慧,寄託了我執着的夢想與追求。」他深情的說,「雖然經歷過艱難曲折,但我從來沒有絲毫退縮,廣大幹部群眾始終給我最大的信任、信心和力量,我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兼程、榮辱與共,共同守護着葉縣的形象、維護着葉縣的尊嚴,追逐着葉縣的夢想、分享着葉縣的榮耀。」
 
    對於在葉縣的4300多個日日夜夜,古松無怨無悔,他對這一片土地愛的深沉。十二年時間,他走遍了1387平方公里昆陽大地,這裏的城市鄉村、大街小巷都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成為鐫刻在他記憶深處的精神符號。 十二年時間,他把葉縣當成自己的家,把葉縣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把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每時每刻都在考慮干成些什麼、留下點什麼,不負組織重託、無愧良心良知。
 
    「今後無論走到哪裏,我都不會忘記葉縣這塊給我太多深情和感動的土地,不會忘記給我太多理解和包容的同志,不會忘記給我太多信任和厚愛的鄉親。葉縣的每一步發展,我都會關心關注;葉縣的每一點變化,我都會欣喜若狂;葉縣的每一項成就,我都會點讚喝彩;葉縣每一位幹部的成長,我都會由衷祝賀。」葉縣成為古松生命中無法割捨的精神家園。
 
    最後,古松對新一任領導班子給予由衷的祝福,他真誠祝福全縣人民在新一屆縣委領導下,同心同德、開拓進取,不斷譜寫葉縣發展新的篇章、不斷贏得鹽都崛起新的榮光!(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