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黃山區焦村鎮:稻蝦種養 夯實振興路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節促產,以產惠民”。7月16日,由安徽黃山市黃山區焦村鎮黨委、焦村鎮人民政府主辦的“‘稻’黃山西門 品名揚天‘蝦’”第五屆生態稻蝦美食節在五豐源種養專業合作社舉行。活動共分為獻禮建黨百年、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以及樂品龍蝦節3個部分,現場共有5家企業與五豐源種養合作社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簽約金額高達25.8萬元。
 

 
    興特色產業 辦精品活動
 
    作為黃山西大門遊客集散地和重要農副產品生產基地,近年來,焦村鎮依託當地得天獨厚的文化旅遊與農業資源,深度謀劃特色產業,大力發展生態稻蝦種養,同時打造生態稻蝦美食節精品活動,作為焦村鎮對外形象的重要窗口和促進發展的重要平臺,激勵產業發展,推進鄉村振興。
 
 
    據瞭解,黃山區五豐源種養專業合作社專門從事優質農產品的生產、加工、銷售,以種養水稻、龍蝦、甲魚、螃蟹和雞“五豐”產品為主,今年7月,榮獲國家級專業示範社,有力帶動了當地稻漁綜合種養工作開展,為當地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
 
    活動還邀請了7家當地企業入駐展銷區,帶動特色產業發展。黃山市屯溪區百鳥亭徽宴餐飲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我們今年是第二次來這裏了,焦村鎮的龍蝦品質非常好。然後我們也是非常支持黃山本地土特產品的,每年公司都會拿出幾百萬資金採購農產品,我們也希望能為鄉村振興貢獻一點自己的力量。然後,希望焦村鎮的生態稻蝦美食節能夠越辦越好,鄉村振興更加有力!”
 
    隨後,樂品龍蝦節將活動推向高潮。飄香的木榨菜籽油、飽滿的有機生態水稻、鮮活的甲魚和螃蟹,還有活蹦亂跳的龍蝦,吸引了許多遊客駐足觀賞。通過龍蝦廚藝比拼、鱉龜賽跑、幸福套蝦等遊戲環節,在欣賞如畫焦村的同時,品嘗美味的生態稻蝦,感受自然田園之樂。現場製作的特色美食和展陳售賣的土特產品,呈現了焦村鎮豐富多彩的文旅農資源。
 
    當天活動現場還開展了誦讀紅色經典、黨史知識競賽、龍蝦廚藝大比拼和抖音短視頻評比等活動。
 
    奮進十四五 建鄉旅勝地
 
    近年來,焦村鎮通過特色產業深度謀劃,持續舉辦生態稻蝦美食節,以節慶搭臺,唱響文農旅融合大戲,形成特色旅遊品牌,加速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一幅美麗鄉村畫卷正徐徐展開:“十三五”時期,焦村鎮旅遊接待量從7.3萬人次增加到21萬餘人次,旅遊總收入從890萬元增加到2680萬元,均實現3倍左右增長;農村人均純收入從13238元增加到18953元,年均增長8.63%。
 
 
    當地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依託S218醉美自駕遊路線,推進農業現代化,打造“農業+旅遊”發展新思路,先後成功舉辦四屆生態稻蝦美食節。轄區內五豐源稻蝦種養專業合作社獲批國家級農民合作示範社,並連續兩屆榮獲中國國際現代漁業科技博覽會綠色高質量發展獎。經過4年的探索與積累,生態稻蝦美食節已成為當地鄉村振興特色產業發展的精品活動。
 
    “十四五”時期,焦村鎮將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奮力打造露營地小鎮和特色鄉村旅遊勝地,實現全鎮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產業興旺大發展。(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