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疾控專家提醒:防止「大災之後有大疫」

2021-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3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防汛救災」第二場新聞發佈會,河南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葉瑩表示 ,此次強降雨造成了嚴重的城市內澇,衛生防病任務艱巨。面對可能導致的各種傳染病以及其他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我們將紮實做好衛生防疫工作,防止「大災之後有大疫」。
 
    葉瑩介紹,落實好災區衛生防病工作。開展災後傳染病應急檢測和防控,做好常規預防接種、應急接種和預防性消毒、確保水和飲食衛生,隨時準備應對可能出現的傳染病疫情。」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搞好災後環境衛生綜合治理,做好糞便、垃圾、動物屍體等的無害化處理,全面開展除「四害」活動,加強食品衛生監管力度,加強餐飲具消毒工作,在全社會形成普遍參與、人人動手、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做好汛期防疫防病的同時,堅持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持續做好疫苗接種和入境人員觀察管理,落實防汛人員新冠肺炎防控措施,防止洪災後疫情反彈。
 
    葉瑩重點提醒廣大群眾,注意飲用水衛生。不喝生水,只喝開水或符合衛生標準的瓶裝水、桶裝水;裝水的缸、桶、鍋、盆等必須乾淨,並經常倒空清洗。經水淹的水井必須進行清淘、沖洗和消毒;修復飲用水設施後,啟用前要進行全面、徹底清潔消毒。
 
    注意食品衛生。不吃腐敗變質或被污水浸泡過的食物,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產品;食物存放生熟要分開;不用污水清洗水果蔬菜,碗筷要清潔消毒後使用。
 
    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用手、尤其是髒手揉眼睛,不共用毛巾、臉盆、手帕等;多通風,儘量減少聚集,到人多、密閉的場所要規範佩戴口罩。
 
    注意環境衛生。對室內外環境進行徹底的清理,做到先清理、後消毒、再回遷。排除積水,清除污泥和垃圾雜物;打開門窗,通風換氣,清潔家具,清理室內物品,必要時對房間牆壁和地面進行消毒;整修廁所,清刷衛生間。不要隨地大小便,糞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區域。加強家畜、家禽的管理,常灑滅蚊藥,及時清理禽畜糞便。對水災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動物屍體要及時清理和深埋。
 
    注意防病媒生物。做好防鼠滅鼠、清理蚊蠅等工作;清理各種積水,防止蚊蟲滋生;當發現老鼠異常增多的情況需要及時向當地衛生部門報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潔乾燥,不要在草堆上坐臥、休息。
 
    注意有病早就醫。如果感覺身體不適時,要及時找醫生診治。特別是出現發熱、腹瀉、嘔吐、咳嗽、皮疹、黃疸等症狀時,要儘快尋求醫生幫助。就醫時,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注意災民安置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旦發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及時向防疫人員報告。
 
    注意接觸疫水前防護。接觸疫水前,在可能接觸疫水的部位塗抹防護油膏。在防範高溫中暑的前提下,可穿戴防護用品,如膠靴、膠手套、膠褲等。
 
    同時,葉瑩希望公眾及時關注河南衛生健康委微信號等官方媒體發佈的健康科普知識,注意保持積極的心理狀態和良好的飲食、睡眠、運動等生活規律,提高防病意識,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安全度過汛期。(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