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河南實行市場監測日報 全力應急保供

2021-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5日,在河南省防汛救災第四場新聞發佈會上,河南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副廳長高翔介紹,面對突如其來的汛情災害,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尤為重要。商務部門高度重視,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迅速行動,力保汛情期間全省尤其是鄭州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穩定。
 
    一是進一步做好市場監測。汛期,將密切關注天氣情況,繼續實行市場監測日報,對全省220家樣本企業、11個大類、72個品種商品實施監測,每天10點前報送前日情況,密切關注生活必需品市場價格和供應情況。全面、及時、準確掌握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求變化,做到快速發現、快速上報、快速反應。
 
    二是全力保障市場供應。汛情前期因為斷水停電,主要缺礦泉水、方便食品,後期隨着水、電、交通的恢復,生活正常,對蔬菜需求增加,葉子菜供應可能短缺。下一步將督促商貿流通企業進一步充實庫存儲備,拓寬貨源渠道,確保生活必需品找得到、調得快、用得上,及時彌補市場短缺,不斷檔、不脫銷,全力保障好城鄉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指導協調鄭州市運送肉、蛋、菜、米、面、油等民生生活必需品車輛全天24小時不間斷、不限行、不限路線入市。建立礦泉水供應應急機制,對重點商超的礦泉水銷售情況進行重點跟蹤,幫助企業對接調貨;鼓勵商超開闢渠道,組織人員到停水斷電的居民樓附近售賣水、食品,保障群眾生活物資,為居民提供貼心便民服務。
 
    三是加強部門協調。將會同、配合相關部門,儘快修復被毀道路,促進物流暢通,加大巡查力度。下一步,我們將指導、督促全省商貿流通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加強行業自律,及時發現並堅決打擊哄抬物價等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
 
    目前,鄭州市生活必需品市場總體平穩,貨源供應充足。鄭州丹尼斯、永輝超市等大型商超企業發出保供穩價承諾,承諾加大生活必需品貨源組織力度,保障市場供應、不漲價。(王皓萍 李欣)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