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鄭州開展「兩清一消殺」 確保大災後無大疫

2021-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5日,記者從河南省防汛救災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統一調度下,全市以清垃圾雜物、清污淤泥和消毒消殺 「兩清一消殺」 為重點,成立以鄭州市衛健委、市城管局、市環保局、市農委等為成員的「兩清一消殺」專班,力爭下周一城市面貌煥然一新,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據悉,鄭州將對積水淹沒區域、農貿市場、城鄉結合部、背街小巷、居民小區、單位庭院、公共場所(醫院、商超、學校、場站、五小行業)、地下空間、垃圾中轉站、公共廁所等場所徹底清除垃圾污水、病媒生物孽生源,全面實施消毒消殺。並對受災村莊全面徹底消殺,回遷群眾居所必須進行消殺評價達標後,方可搬遷入住。對臨時安置點加大消殺頻次,群眾回遷後對安置點還要全面徹底消殺。還有,因災情造成家畜家禽等動物屍體堆集的疫區,在環境清理中發現有動物屍體的疫點或其他情況,必須在專家指導下按規範對屍體處理後,對該區域進行全面徹底消毒消殺。
 
    據了解,從7月23日起,鄭州市環衛部門開始對環衛設施、垃圾處理設施、生活垃圾暫存點、重點區域道路進行全面消殺,並對部分已經清淤完畢的隧道進行重點消殺。截止目前,市區共消殺中轉站 254座(次),消殺公廁2629座(次),消殺垃圾暫存點3180處,並對經三路隧道、未來路隧道、京廣路隧道(淮河路段)和緯四路隧道進行消殺,消殺面積約5.7萬平方米。
 
    截至25日上午8時,鄭州市區共出動環衛工人12550餘人,垃圾運輸車輛1080餘台,垃圾轉運車輛2800餘台,共清理積存垃圾淤泥10090方(淤泥1500方),並對1530個重點部位進行了消殺除臭,有效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和市容市貌乾淨整潔。目前,應急清運工作正在持續推進。
 
    災情發生後,鄭州市防汛救災應急領導小組,建立24小時值班值守和疫情「每小時報告」制度,確定愛國衛生、食品衛生、飲用水安全、健康教育、傳染病監測報告與隔離救治「五大防控舉措」,動員全社會力量,積極開展災後愛國衛生城鄉環境綜合整治。
 
    為確保居民生活用水安全,鄭州市組織衛生監督機構加強災後生活飲用水水質衛生安全監測排查,對柿園水廠、白廟水廠、劉灣水廠、石佛水廠等10家市政自來水廠水源防護、水質監測、應急水源消毒物資儲備情況進行全面檢查。
 
    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慧芳表示,下一步恢復重建工作中,鄭州將切實做好兩個「全面恢復」,抓好兩個「嚴防」,全面排查受損房屋、橋樑等建築存在的隱患,嚴防發生次生災害;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嚴防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扛穩責任、做細工作、全力以赴、爭分奪秒、千方百計,加快災後重建工作,讓人民群眾有切實的獲得感、安全感。(王皓萍 李欣)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