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省地表水環境品質保持優良

2021-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7日下午,江西省生態環境廳召開「2021年全省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聞發佈會。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董良雲、省生態環境廳贛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馮湧、省生態環境廳贛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劉柳、省生態環境科學研究與規劃院副院長廖兵介紹了江西省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聞發佈會現場
 
    江西省生態環境廳宣教處處長江劍平通報,江西省生態環境系統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有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系列安排及具體要求,重點圍繞飲用水源地環境保護、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長江保護修復、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和鄱陽湖綜合整治等標誌性重大戰役,全面推進碧水保衛戰,全省地表水環境品質保持優良。
 

江劍平處長主持發佈會

    水環境品質狀況優良
 
    董良雲處長介紹,2021年6月,全省地表水水質優,斷面(點位)水質優良(Ⅰ——Ⅲ類)比例為95.7%。主要河流中,大橋河水質良好,其餘河流均為優;主要湖庫中,柘林湖、七一水庫和共產主義水庫水質為優,新妙湖、陡水湖和洪門水庫水質良好,鄱陽湖、仙女湖和珠湖水質輕度污染,主要污染物均為總磷。國家考核斷面(點位)水質優良比例為96.3%;全省設區城市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五河」和東江源頭保護區出水斷面水質功能區達標率為77.3%;省界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100%,市界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100%,縣界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8.4%,入鄱陽湖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100%。
 

董良雲處長通報全省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

    持續加強飲用水水源保護
 
    董良雲說,全省扎實推進集中式飲用水源保護區依法劃定,完成7個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範圍批復撤銷及10個保護區劃分調整技術審核工作。組織對17個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工作開展了技術審核和專家評審。將96個中央環保督察涉飲用水源地信訪件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專案清單,實行台賬管理,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截至目前,全省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共劃定保護區165個,其中地級35個,縣級130個;全省農村鄉鎮(含村級「千噸萬人」)水源地共定保護區929個。
 

贛州陽明湖水清如鏡
 
    2021年上半年,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實施各類環境行政處罰案件622件,其中涉及超標或超總量排放水污染物、水污染治理設施不正常運行等逃避監管排放水污染物的案件176件。針對這些案件,生態環境部門在處以罰款的同時,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據統計,目前均已基本整改到位。
 

劉柳副主任回答記者提問

    積極推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治理
 
    劉柳副主任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江西省積極推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治理。一是強化污染源頭管控。按照《江西省長江經濟帶發展負面清單實施細則(試行)》要求,嚴把建設專案審批准入門檻。出臺《江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意見》(贛府發〔2020〕17 號),明確全省 1030 個生態環境管控單元劃分情況、分區管控原則及實施應用要求。提前完成國家下達的全省排汙許可發證登記工作任務。二是完成專項行動問題整治。「清磷」排查整治行動中存在不達標排放及其他環境問題的企業已基本完成整治或關停。「散亂汙」排查整治行動排查出的「散亂汙」企業已全部完成分類整治工作。化工園區整治專項行動排查出的問題化工園區和化工企業已全部完成分類整治。企業達標排放行動排查出的工業企業超標排放問題已全部完成整治。三是推進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建成由76 個國家地表水、103 個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119 個長江經濟帶水站組成的地表水水質自動監測網,不僅能更即時的掌握水質,還能及時對水質超標及污染事故進行預警。全省 107 個開發區已建成集中式污水處理廠 140 座,完成一級A提標改造 49 座,建成污水管網約 5500 公里,所有開發區均已建成一體化監控平臺並與生態環境部門聯網。四是加強自然生態系統保護。印發實施《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實施意見》,著力構建統一、規範、高效兼具江西特色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全省共建成各類自然保護地547處,構建了以武夷山脈、南嶺山脈、羅霄山脈、九嶺山脈、鄱陽湖濕地等為重點區域的自然生態保護網路。(周萬里 攝影 顏志高)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