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肖軍平:江西中醫藥產業發展需人才助力

2021-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8日-30日,以「傳承、創新、互鑒、共享」為主題的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在江西南昌舉辦。來自上合組織的國家政要、駐華使節及上合組織秘書處代表等國內外500位嘉賓代表齊聚一堂,共話傳統醫學發展,積極推進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論壇由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江西省政府主辦。
 

普正製藥董事長肖軍平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江西普正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普正製藥」)董事長肖軍平參加了本次論壇,作為本土企業的參會代表,肖軍平分享了此次參會的感受和收穫。
 
    肖軍平認為,江西的中醫藥產業有基礎、有特色,這次論壇的召開有助於江西中醫藥走向世界,也有助於國內外的技術、人才之間的交流,這次論壇的規模令人振奮,作為本土成長起來的醫藥企業,既是江西中醫藥產業發展的參與者,也是江西中醫藥產業發展的受益者。
 
    肖軍平認為,隨着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在南昌的舉辦,江西中醫藥產業的發展、中醫藥的振興,特別是江西本土中草藥走向世界舞台將是一個新的起點。同時,參觀贛江新區中醫藥科創城後,感觸更深,像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院、中國科學院大科學裝置等一批國家級的科創平台相繼在江西設立分院,還有諸多大院大所的專家學者、領軍人才的引進入駐,這為我們江西本地優勢資源進行深度開發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談到對江西中醫藥產業發展的建議時,肖軍平指出,江西省出台的中醫藥產業發展政策是越來越全,現在的核心還是需要人才,可以通過合伙人機制、產業發展基金等把人才留住,有了人才和產業發展基金,江西省的中醫藥產業事業將會迎來更輝煌的發展。
 
    在中醫藥人才培養與引進方面,肖軍平也有自己的一套經驗做法。他介紹,普正公司創立了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國家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國家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共3個國家級創新平台,院士工作站等6個省級科研平台;公司還與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藥物製劑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團隊建立了協同創新體的戰略合作關係,與中日友好醫院、西苑醫院等10餘所國家臨床醫學中心持續開展臨床研究;公司先後自主培養了數十名優秀高層次人才。公司通過實施《員工學歷學位提升、職稱資格和榮譽獎勵制度》,已自主培養博士5人、博士後3人,資助深造的碩士研究生20餘人,中高級職稱人才30餘人。普正的做法可以為行業葯企人才成長提供可參考的全方位培育路徑。(郭美勤 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