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廬陽:壯大戰略新興產業 賦能園區高質量發展

2021-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1至7月,安徽大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組件累計銷售超過600MW,同比增幅200%;安徽中鐵工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四威」品牌外加劑產品已應用於京滬高鐵、京廣高鐵等多個國家重點鐵路工程項目,年外加劑產品銷售數量超過20萬噸,連續四年位列中國聚羧酸減水劑企業和外加劑企業前五名;安徽恆鑫環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產的可降解環保紙杯產品已獲得各類專利12件,並與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建立起廣泛合作關係,半年產值同比增長211.28%……
 
 
    短短几年時間,合肥廬陽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產業一路高歌猛進,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呈現爆發式增長,為廬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
 
    廬陽經開區緊緊圍繞「3411」發展思路,大力聚焦戰略新興產業發展,今年1-7月實現戰新產值16.03億元,同比增長107.44%。佔全區總量比重達90.18%,拉動園區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21個百分點。其中安徽中鐵工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大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累計實現產值14億元,增長強勁。
 
    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力量。近年來,合肥廬陽經開區瞄準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力,按照「集聚式、鏈條式、特色化」原則,打出創新驅動組合拳,在不斷引進新興產業的同時,重點抓傳統產業的升級改造。目前,合肥廬陽經開區已基本形成以大數據、大健康、智能製造、智慧物流等新興產業,傳統印刷包裝、鋼材剪切加工、電工電器等產業也通過科技創新實現提檔升級。
 
    作為本土發展壯大的安徽大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合肥廬陽經開區新能源產業的一張靚麗名片,8月份大恆能源銷量預計突破8億元,預計全年產值翻番。「大恆能源之所以在2021年取得爆發式增長,離不開大恆多年來一直堅持的自主創新和務實發展,持續擴大產能的同時,持續以創新驅動企業前行,開闢出一條差異化發展路線,構建起完善的國內外銷售網絡。」企業有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中國外運物流發展合肥有限公司中外運供銷物流園項目、合肥國際內陸港發展有限公司合肥國際陸港項目項目、合肥鄉潤糧食口岸物流園有限公司口岸加工物流園等項目的引進,為合肥廬陽經開區發展增強後勁,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
 
    新興產業的集聚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引來好項目、大投資的縮影。新興產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園區投資營商環境的提升,據了解,今年以來,合肥廬陽經開區全面實施任務明確、分工清晰的領導班子包保項目機制,9名班子成員聯繫重點項目,先後百餘次深入項目現場、幫助企業解決問題23個,有力地推動了項目的落地、開工、建設、投產。今年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2.64億元,同比增長13.91%。
 
    合肥廬陽經開區經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隨着低效用地的清理和盤活,園區轉型升級已邁入新階段。下一步園區將加快建設長三角國際貿易中心,搶抓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有利契機,以合肥國際陸港為核心,積極構建對外開放平台,不斷強化區域聯動發展,打造產業創新和內陸開放新高地。以產城融合的理念,推動規劃佈局、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管理服務等全面升級,打造園區轉型發展的示範區。立足現有發展基礎,依託各類產業平台載體,紮實推進全省開發區標準地改革試點,堅持以畝均論英雄,推動園區經濟優存量、促增量,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集聚地。(趙明 杜瓊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