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每日经济

甘肅慶陽「固溝保塬」項目資金首破3億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甘肅省慶陽市水保局消息稱,今年,慶陽市「固溝保塬」項目總投資將達到3.75億元,資金首次突破3億元,創歷史新高。
 

慶陽董志塬(慶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由慶陽市率先發起的黃土高原「固溝保塬」工程,被列入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把以隴東董志塬等塬區作為重點,實施黃土高原「固溝保塬」項目。同時被水利部納入《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2021-2023年實施方案》,這標誌着「固溝保塬」工程正式在國家層面啟動實施、在黃土高原落地生根,為慶陽水保生態建設和水保項目爭取工作提供了綱領性文件支撐,在慶陽水保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
 
    據悉:今年慶陽市積極推進新建淤地壩工程立項和病險淤地壩除險加固工程,總投資2.02億元。國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項目省上計劃已列項慶陽市9640萬元,年度新修梯田4.7萬畝。水利發展項目資金超過7000萬元,其中第一批塬面保護項目資金6500萬元,第二批小流域治理項目資金500萬元。
 
    「固溝保塬」工程是慶陽市於2015年啟動實施的黃土塬面保護綜合治理工程,實施7年來,累計投資11.8億元,搶救治理溝頭溝道33條,治理保護塬面面積 1523平方公里,新修梯田220.5萬畝,新建淤地壩17座、除險加固病險壩154座,建成各類小型水保攔蓄工程2000處(座)。
 
    止去年底,全市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達到1.3萬平方公里,治理程度提高到56.2%。據初步測算,每年可減少入黃泥沙6900萬噸,年入黃泥少量首次降至1億噸以下,對減少入黃泥沙、阻擋毛烏素沙漠南移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黃河減沙治淤作出了慶陽貢獻。目前「固溝保塬」工程建設已經覆蓋慶陽市8個縣區。(記者 寇剛 通訊員 王毓)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