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五年看點】「紅色力量」引領 基層治理新格局初成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同是一家人,共建一個家。8月16日,記者隨同「五年看點」採訪團走進合肥市蜀山區井崗鎮興民社區金大地小區,實地感知其打造黨建領航、共治共享小區治理格局的心路歷程。據了解,金大地小區的「紅色管家」特色做法已入選城市領域基層黨建工作「領航」計劃省級示範庫,接受過省內外30多個考察團的現場調研。
 
    近年來,在興民社區黨委領導下,金大地小區探索推行黨建引領「建家」、 多方力量「管家」、平台議事「治家」以及和諧睦鄰「美家」等四項治理措施,形成了以紅色管家、家園議事廳、特色樓棟為代表的特色做法,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據興民社區黨委書記王學初介紹,2017年7月,該小區與物業公司聯合成立小區黨支部,目前設有7個黨小組,初步構建「小區黨組織—樓棟(物業)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組織體系。利用社區用房、物業用房、公共區域等,建成300多平方米的小區黨群服務站,形成功能完善、方便高效的「家門口」式服務綜合體。
 
    樓棟紅色管家提供閉環服務
 
    2019年6月,小區黨支部以樓棟為單元,從物業公司、居民黨員、熱心居民中選聘出7名樓棟紅色管家,按照「一證、一卡、一衣、一牌、一群、一簿」的要求規範上崗,推行「領辦、督辦、聯辦」問題分類處理辦法。
 

合肥蜀山區金大地小區建立家園議事廳(孫軍/攝)
 
    按規定,樓棟內能解決的問題由紅色管家牽頭領辦;物業公司能夠解決的問題由小區黨支部書記(網格長)督辦;涉及小區大事,提交由小區黨支部、物業公司、業委會等多方組成的家園議事廳共同協商聯辦,構建「收集—交辦—處理—反饋—公示」的服務閉環。
 
    該小區通過引導共建單位認領小區服務項目、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組建居民自治隊伍、引進社會組織等,匯聚多方力量,在不斷實踐中探索紅色代辦、特色樓棟、樓棟議事會、培育居民自治團隊等紅色管家服務,真正把問題發現在樓棟,服務提供在樓棟。
 
    此外,金大地小區由小區黨支部主導建立家園議事廳,組成成員包括社區網格長、物業公司負責人、業主代表、商戶代表、紅色管家、志願服務站負責人、社區民警等,推行「居民公開提事、共同協商議事、民主表決定事、群策群力辦事、辦理結果公示」五步議事法,多方主體共同參與小區重大事項決議過程。
 
    4年來,家園議事廳組織協商議題50多個,成功化解小區停車難、電瓶車充電、高層住宅火災安全等問題60多個,收到居民贈送錦旗40餘面,2020年度小區物業繳費率達98%,有事找黨組織、有事好商量成為社區新風尚。
 
    持續推進「紅色物業」建設
 
    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金大地小區「紅色管家」在合肥並非孤例。合肥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徐生彬指出,各地湧現出蜀山區「周末議事廳」、瑤海區「小巷管家」「板凳會議」、包河區「梧桐鄰里」、肥西縣「村事民定」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基層協商議事特色品牌,有效解決了違搭違建、社區美化、停車車位、電梯加裝、鄰里矛盾等一系列問題。
 

合肥市廬陽區黨群服務中心(孫軍/攝)
 
    另據合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大勇介紹,合肥堅持和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全面領導,把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為市委「1號課題」,大力實施「書記工程」,持續推進「紅色物業」建設,成立市、區兩級物業行業黨委,大力推進物業企業和小區黨組織覆蓋,新成立或換屆的業委會中黨員成員比例均超過50%。
 
    此外,合肥市健全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企業「三位一體」議事協調機制,由黨組織牽頭搭建「周末議事廳」「板凳會議」等平台,引導小區居民、業委會成員、物業企業代表等開展協商,5年來累計解決群眾身邊的物業問題超過5萬個。
 
    「合肥以基層之治,乘發展之勢,促城市之變,初步形成了在長三角有影響、在全省領先的基層治理新格局。」徐生彬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基本路徑,圍繞推動長三角基層治理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立足安徽省會城市定位再出發,奮力書寫基層治理高質量發展新的五年答卷。」(記者 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