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包河啟動征遷安置五年攻堅行動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正式印發《包河區征遷安置五年攻堅行動實施方案》,計劃用三年時間基本完成全區範圍內集體土地上房屋征遷,用五年時間基本完成征遷群眾全安置的目標。預計到「十四五末」,以更好的形象、更完善的設施、更舒適的環境,集聚高端要素,推進包河高質量發展。

    大建設大征遷力度空前
 
    從偏居「東南一隅」到躍然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的「核心賽道」,大建設是包河城市發展最為濃墨重彩的一個篇章。自2006年以來,包河區累計完成房屋征遷總量超2000萬平方米,建成交付安置房項目43個。
 
    力度空前的大建設大征遷,讓包河拆出了全省最優質、最集中的發展空間,城市形態、面貌、功能顯著改善。坐擁一園(駱崗生態公園)一區(包河經開區)一城(濱湖卓越城)一街(義城老街)一中心(淝河新中心)五大平台,包河正從「城鄉二元結構最突出的城區」一舉成為「城鄉一體優勢最明顯的城區」。
 
    「十四五」時期,包河將繼續保持征遷攻堅勢頭不減,預計用三年左右時間,在2023年底前完成全區集體土地上總量約380萬平方米的房屋征遷,屆時將全面消除全區集體土地上的城中村和破舊民房,徹底改善區域人居環境。
 
    分年度計劃來看,2021年計劃完成138萬平方米以上征遷任務,2022年完成127萬平方米,2023年完成約115萬平方米。分項目任務來看,備受市民關注的周谷堆、姚公等城中村將正式迎來改造,五里廟、淝河、駱崗等重點片區征遷工作將全面衝刺收官。
 
    其中,群眾征遷改造意願強烈的周谷堆片區目前正開展項目前期論證和方案編制工作。駱崗公園征遷完成率92%,已與東方航空等單位簽訂協議。南淝河沿岸的五里廟片區改造正如火如荼推進中。衛崗片區上下衛及金三角建材城區域已基本拆除完畢,將適時啟動下剩的賈小郢、臧大郢、吳夾弄居民組城中村改造。

    五年內擬建成63個安置房
 
    水陽江路與休寧路交口,曾經連片的王下份城中村早已湮沒在歷史中,如今在綠意籠罩的的秋實苑小區里,裝修建材的車輛進進出出,居民們正為佈置新家奔走忙碌着。
 
    「把最好的地段留給安置房,將最優的生活資源往安置點傾斜。」近年來,包河區不斷探索市場化代建、國企代建等模式,縮短安置房建設周期,提升安置房建設品質,全區安置房建設迎來集中建設和交付期。今年以來,王衛家園、紫光苑C地塊、E地塊以及濱湖潤園四個安置房項目順利回遷安置,民康葛大店花園三期、川海花園、滬上人家等復建點算賬分房工作也在積極推動中。
 
    「十四五」期間,包河將集中精力,加快安置房建設交付周期,提升建設標準,計劃用五年左右時間,在2025年底前,建成交付63個安置房項目,總面積約1435萬平方米,可安置18.07萬人,完成目前尚未回遷及未來新增征遷群眾全部回遷安置。
 
    按照年度工作計劃,2021年包河區將建成交付休寧路片區E地塊、王大郢二期等10個項目,總面積約185萬平方米,可安置群眾約2.31萬人、佔五年總量的12.78%。2022年建成交付淝南家園二期B地塊、安百苑C地塊等10個項目,2023年建成交付休寧路ACD、龍湖苑等8個項目,2024年建成交付葛大店幸福城BC地塊、黃巷復建點等13個項目,2025年建成交付榆林橋畔三期、姚公花園等22個項目。
 
    「征遷安置五年攻堅行動點多、線長、面廣,是一項長期性的系統工程,全區上下必須全面發力、重點突破、壓茬推進。」包河區大建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區已高標準成立攻堅行動指揮部,建立三級會議調度機制,由區四大班子領導包保重點片區,成立綜合協調、資金保障、土地規劃、工程建設、征遷推進五個工作組,正式吹響了新一輪攻堅號角。 (杜靜 崔軍 張平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