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第九屆科博會將於9月8日在四川綿陽舉行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8日,記者在中國(綿陽)科技城建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第九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將於2021年9月8日至11日在四川省綿陽市舉辦。本屆科博會主題為"創新引領·科技賦能·合作共享",匈牙利為主賓國。全國工商聯、中國僑聯等為支持單位,四川省科技廳等19個省直部門(單位)和綿陽市人民政府、中國(綿陽)科技城管委會共同承辦。
 
 
    本屆科博會將圍繞服務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產業技術創新和全社會創新創造,採取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方式,着力打造更具特色、更有實效的科技博覽盛會。其中,採取線上方式舉辦投資推介會、匈牙利—綿陽醫療創新設備推介會與合作論壇、雲上展覽展示;採取"現場+視頻"線下線上結合方式,舉辦開幕式、中國(綿陽)科技城創新發展論壇、新型材料產業發展論壇、新型顯示產業創新發展論壇等活動。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陳彥夫在發佈會上介紹,本屆科博會有三個特點:雲展覽更加高端、論壇活動更加聚焦、交流合作更富實效。
 
    本屆科博會充分運用5G、雲計算、人工智能以及大數據等技術,設置"2021科博會雲展館",由"雲展覽序廳"和"創新引領館""合作共享館""區域協同館""科技賦能館"4個線上展館組成,通過3D、VR等方式,呈現科技含量高、視覺衝擊強的雲上展覽體驗。此外,科技部將組織國家科技成果集中展示;中科院、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以及華為、西門子等知名企業將攜最新科技成果參展,航天電磁助推發射系統、"奮鬥號"深海潛水器等一大批科技創新產品將集體亮相展示。
 
    在論壇環節,主論壇將圍繞"凝聚科技力量·引領產業發展"主題,邀請國際國內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院士、專家、企業家,解讀國內外最新科技創新政策和理論研究成果,探討如何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分享區域協同創新經驗。
 
    分論壇分別是新型材料產業發展論壇和新型顯示產業創新發展論壇,將圍繞國家重大產業佈局、四川省及綿陽市產業發展特點,邀請政產學研等領域精英人士開展高層次交流對話。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本屆科博會將線上舉辦中國(綿陽)科技城投資推介大會,為各方搭建交流推介、合作洽談、項目簽約的平台。同時,匈牙利將組織該國電子信息、智慧城市等9個方面的前沿科技成果、尖端科技產品線上參展,還將舉辦匈牙利—綿陽醫療創新設備推介會與合作視頻論壇。
 
    據了解,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是經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重要展會,每年定期在中國(綿陽)科技城舉辦。自2013年創辦以來,科博會已連續成功舉辦八屆,三次榮獲"中國十佳品牌展會"稱號。
 
    綿陽市人民政府市長元方介紹,綿陽作為中國唯一科技城,是我國重要的國防軍工和科研生產基地。近年來,綿陽積極服務國家戰略,聚焦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統籌發展,在體制機制改革、科技協同創新、創新產業發展、開放環境建設等方面實現了良好發展。2020年,綿陽科技城範圍實現GDP2075.94億元,推動全市經濟總量在全省地級市率先突破3000億元大關,在全國城市GDP排名由2015年第120位上升至第91位、在西部同類城市中GDP排名由第11位上升至第5位。「十三五」期間,綿陽創新主體實力整體躍升、創新創業生態更加優化、創新創造活力全面釋放、創新產業發展動能強勁、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升。
 
    下一步,綿陽將着力壯大戰略科技力量,支持在綿科研院所建設國家實驗室和天府實驗室,爭取佈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承擔更多國家重點研發計劃 取更多國家級科研院所、央屬軍工集團創新平台佈局綿陽,努力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科技城新區,進一步完善新區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打好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改革開放、城市建設「四場攻堅戰」,加快推動新區基礎設施和產業項目建設,聚集一批龍頭企業及研發機構,把新區建設成為綿陽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和增長極。優化創新創業環境,圍繞科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科技成果轉化率等重要指標,探索以科技創新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推進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開展科研項目「揭榜制」、科研經費「包幹制」等改革。探索科技和金融結合模式。加快建設綿陽先進技術研究院,大力發展重點產業,推動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先進材料、能源化工等重點產業加快發展,在核技術、航空與燃機、空管系統等優勢領域,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記者 羅婧今 付莉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