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綿陽安州兩鄉鎮入庫「省級百強中心鎮」候選名單

2021-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四川省推進中心鎮改革發展廳際聯繫會議辦公室公佈了四川 「省級百強中心鎮」入庫候選名單。經過嚴格的市(州)推薦、專家評審、部門審議等環節程序,在正式出爐的306個四川「省級百強中心鎮」入庫候選名單中,綿陽安州區秀水鎮、塔水鎮作為城市化發展成功入圍。
 
安州區秀水鎮
 
    2019年,為了更好地實現產業集聚、經濟效能,四川省開啟了近年來影響深遠的一項改革——「中心鎮改革」。經改革洗禮,四川大量鄉鎮被合併,一批經濟實力較強、且有經濟輻射作用的中心鎮被遴選出來。據悉,中心鎮是指距離城市(縣城)有一定距離,且區位交通優勢突出,產業實力較強,場鎮人口較多,基礎設施較為健全,在片區範圍內處於中心地位,具有成為縣域副中心的潛力,同時對周邊鄉鎮具有較強輻射帶動能力的建制鎮。
 
    秀水鎮地處安州區腹地,交通便利,商業設施數量在安州區的鄉鎮中位列第一。近年來,該鎮依託省級優質糧油現代農業園,招引入駐企業,大力發展農業產業。其大量的農業深加工企業,既促進了產業高質量發展,又解決了群眾就地務工就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助力鄉村振興高位起步發揮了重要作用。秀水鎮先後榮獲全國重點鎮、全省「百鎮建設行動」試點鎮、全省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鎮、四川省衛生鄉鎮、省級三星級農業園區等稱號。
 
安州區塔水鎮
 
    塔水鎮是川西北最大的食用油加工基地、安州區面積最大的鄉鎮,也是全國最大的生漆交易市場。塔水鎮歷史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農業產業發達。近年來,該鎮依託「幸福七里現代農業產業融合示範園區」、「隱海&#183、調元文化產業園區」,吸引了大量精加工和休閒旅遊企業入駐園區。此外,塔水鎮圍繞安州區「一心三帶五區」旅遊發展佈局,着力發展鄉村旅遊經濟,推動農旅與文旅深度融合,先後被列為四川省百鎮建設試點鎮,獲得國家級制種示範基地、國家級農業主題公園、省級環境優美示範鎮等榮譽。
 
    「由區上統籌相關部門和鄉鎮力量,從基礎設施、產業結構、歷史文化、生態文明和基層隊伍等多方面着手,不斷健全中心鎮培育機制。」安州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兩年,安州結合做好做優鄉鎮行政區劃調整和村級建設調整改革「後半篇」文章,將中心鎮的培育創建工作作為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了解,入圍候選名單的中心鎮還將經過進一步審核、篩選,初步預計今年12月驗收首批命名鄉鎮。(張寶杉 黃培培 杜康)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