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綿陽遊仙打造可持續垃圾分類新樣本

2021-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四川省綿陽市遊仙區以最大限度減少擾民和方便居民投放為原則,依託垃圾分類專業研發運營團隊,精準聚焦垃圾分類一站式解決方案,在試點小區打造出可持續垃圾分類運營新樣本。7月17日,四川中環盟科技有限公司可持續垃圾分類產品發佈會在綿陽舉行,會議發佈了可持續垃圾分類產品的研發和運用,分享了該項目在綿陽市遊仙區的成功運行經驗。
 

    小遊戲調動居民積極性
 
    據介紹,遊仙區在試點小區推出「垃圾分類小遊戲」,讓市民通過在線玩遊戲賺取積分,熟練掌握垃圾分類常識。在線小遊戲闖關成功後,可以賺取積分,通過多次開啟遊戲,積分可累積,居民憑積分兌換相應的獎品。
 

    智能化確保分類精準性
 
    此外,開發試點垃圾分類智能回收設備,集分類投放、現場監控、垃圾滿箱報警、快遞投取、數據採集、視頻廣告播放於一體,用戶採用刷臉、二維碼和密碼開箱投放垃圾,最大限度確保垃圾分類準確性。
 

    科技范實現成本可控性
 
    在垃圾分類運輸環節,由一輛可卸式鈎臂車和八組四種不同顏色(紅色箱收有害垃圾、灰色箱收其他垃圾、綠色箱收廚餘垃圾,而剩餘五種藍色箱則分別收紡織物、紙張、塑料、金屬和玻璃五種可回收物)的垃圾箱組成,做到「換箱不換車」,使分類運輸操作更便捷。其構建的可回收物集散運營中心和廚餘垃圾處理中心,將可回收物進一步分類壓縮打包,廚餘垃圾處理中心實時對廚餘垃圾發酵處理,24小時内即自然腐熟為生態肥料。與傳統方式比較,該成套設備在項目前端設施資金投入可節約40%,後期可有效節約運營費用30%左右。在遊仙區東源長島B區試點半年來,居民參與率達到90%以上,垃圾分類知曉率和投放準確率達到90%以上,可回收物收集逾30多噸,廚餘垃圾生化處理達到100%。
 
    據了解,四川中環盟科技有限公司以智慧環衛系統研發和創新為基礎,結合多年垃圾設施製造經驗,歷時五年完善了從硬件配套、軟件訂製到服務系統的升級優化,並取得了多項發明專利,成功研發了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分類設施配套和運維服務的綜合體系。該公司自主研發的垃圾分類數碼化可視服務系統,持續精準的為政府提供智慧環衛垃圾分類全域數據採集分析,為智慧城市建設和管理提供多維度服務。一方面老百姓在投放垃圾時有更多參與度和獲得感,同時,又可實現政府在垃圾分類處理上投入成本大為減少。(張寶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