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高新速度:兩個月內八項目開工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7日,記者從安徽省合肥高新區建設發展局(以下簡稱「建發局」)獲悉,項目服務處和項目推進服務專班目前已對接服務61家企業,提供專業諮詢189次,陪同到窗口辦理審批95次。通過全程手把手幫辦,幫助聯繫職能部門85次,協調解決項目難題163項,協助35個項目平均節省審批時間20天,平均每個項目提前開工30天,項目一次性結辦率達98%。
 
 
    據了解,今年6月和7月,合肥高新區建發局將審批職能和專班服務相結合,開展了「服務發展、賦能未來」建設服務月活動,各職能部門主動服務,深入企業實地走訪,了解項目建設最新進展,協調解決企業生產建設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聯動投促局、城管局、中心社區、自規局、交警和高新城創等部門,圓滿完成8個項目開工的目標。
 
    6月11日,合肥高新區建發局主要負責人主持召開項目建設服務月活動動員大會。會上確定光微光電、深藍醫療、萬邦醫藥、一天電氣、遠望項目、中穎科技廣場、弘誠商務大廈、皖儀科技工業項目8個項目作為建設服務月重點推動開工項目。
 
    由項目服務處和項目推進服務專班緊密配合,責任明確到人,倒排計劃,製作一圖一表,對標對表、掛圖作戰。上述8個項目均於7月底之前全部順利開工。
 

    實地解決企業難點痛點
 
    項目建設服務月期間,合肥高新區建發局下沉一線,主動作為,對項目用地報批工作進展及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了解,對企業提出的難點問題予以解答和指導。
 
    在萬邦醫藥現場,垃圾尚未清運,影響總包單位進場。6月11日下午,合肥高新區建發局會同城管局、高新城創開展萬邦項目地塊垃圾清運對接會,順利推動垃圾清運。同時,該局與社創中心溝通,在社創中心的支持下,萬邦項目外線電纜先行入廊施工,入廊費待高新區收費標準出台後補繳。
 
    7月5日下午,合肥高新區建發局有關負責人冒雨前往弘誠商務大廈現場,深入了解項目進度及報建流程辦理情況,安排專人協助企業梳理項目報建工作存在問題,加快項目推進。
 
    7月27日下午,合肥高新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韋建華冒雨現場調研已供地未開工進展情況。在禾盛新材料項目現場,韋建華深入了解項目存在的問題及未開工原因,要求各相關單位予以協調,同時強調企業須儘快確定施工單位,簽訂施工合同,加快施工許可證辦理,並明確各項工作完成的時間節點。
 
    「專班就像我們的項目服務管家,不僅熟悉業務和政策,還積極為我們協調,使我們項目推進節省了很多的時間和人力。」企業負責人介紹,專班人員每周都來現場或者打電話詢問項目推進情況,並根據項目進度提醒該辦理哪些證件,需要準備哪些材料,從這一個個小細節感受到了高新區優良的營商環境。
 

    工業項目首次「拿地即開工」
 
    7月15日,合肥光微光電項目取得《不動產權證》《用地規劃許可證》《工程規劃許可證》和《施工許可證》,半天之內實現「四證齊發」,同時施工現場全面開工建設,真正成為高新區首個「拿地即開工」的工業項目,標誌着合肥高新區正式邁入「拿地即開工」時代。
 
    過去,項目從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到獲得施工許可證需3-5個月。此次,合肥光微光電項目僅用17個工作日完成,讓企業充分感受到合肥高新區項目審批的「加速度」。
 
    圍繞首個「拿地即開工」樣板項目,合肥高新區建發局堅持以滿足企業迫切開工的需求為導向,各部門通力協作,優化流程,責任到人,實行包保制度、AB崗制度,推行「一項目一檔案」,對入區項目進行精準把控;推行每月簡報制度,微信公眾號同步推送。(王燕  孫瀅瀅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