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奮楫時代 皖屯溪區發展新圖景迎面而來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屯溪區將深入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加快推進『融杭接滬』,盡心盡力做好服務,著力營造優良的合作環境,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促進雙方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近日,安徽黃山市屯溪區人民政府與天貝科創集團有限公司簽訂項目合作協議,共同協調推進產城融合、產業園區、優勢項目等全方位合作。
 
    千帆競,滿目新。8月的屯溪大地,熱浪滾滾、幹勁十足。行走在屯溪區的城鄉阡陌,一幅幅經濟發展繁榮興旺、基礎設施日益完備、城鄉面貌煥然一新、民生福祉不斷改善的新圖景正次第精彩呈現。工人們揮汗如雨,頂著烈日為經濟社會發展「添磚加瓦」;馬達轟鳴,各項建設加快實施;村民們穿梭在田間搶抓農時忙秋種,一幅農業興、農民富、鄉村美的鄉村振興畫卷徐徐展開;市容亮麗整潔,道路通暢、山水相映、樹綠花香,處處生機勃發,彰顯著屯溪區大建設大發展的氣勢和活力,演繹著經濟社會發展的「速度與激情」。
 

    上半年「成績單」亮眼
 
    蹄疾步穩謀發展,篤行致遠開新局。記者瞭解到,今年以來屯溪區GDP總量、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旅遊總收入排名全市前一,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全市第一,屬地固定資產投資增幅全市第一……亮麗成績單的背後,是屯溪區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深做實項目建設、產業提質、民生保障等各項工作,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穩中向好、提速提質的態勢。
 
    開局之年,屯溪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經濟運行態勢良好,項目投資穩步提速,發展動能不斷增強,城鄉面貌優化提升,民生保障持續加強,順利實現「雙過半」目標任務。
 
 
    經濟引擎強勁,亮出優異的答卷。該區大力推進「融杭接滬」和「雙招雙引」,打好招商組合拳,搶抓當前發展黃金期,用好生態、文化、旅遊、交通等資源優勢,依託「四大平臺」、美麗鄉村、棚改地塊等,不斷深化與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安徽萬創等平臺對接合作,扎實開展產業鏈招商、商協會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力爭引進一批擴總量、提品質、壯筋骨、增後勁的大項目好項目。
 
    據瞭解,屯溪區上半年引進市外投資項目30個,引進長三角地區項目26個,年產2000噸氨基酸及其衍生物、5G雲直播基地等一批重大項目簽約落地。
 
    該區以攻堅勁頭提速項目建設,嚴格落實「四督四保」「雙進雙產」等制度機制,開展重點項目謀劃和推進擂臺比武排位賽,緊盯未開復工和投資未達時序進度的項目,推動項目提速快建。
 
    大力實施產業興區戰略,深入開展「產業轉型升級突破年」活動,堅持「開放+創新」、深耕「科創+產業」、堅定「旅遊+生態」,加快推進工業強區進程,在做優平臺、做強產業、做實保障上下功夫,持續加快「雙融雙創」產業園建設,實施工業「標準地」改革,常態化推進低效企業騰退,大力實施補鏈延鏈強鏈行動,加強企業分類管理和精準服務,支持企業提升技改創新水準,持續做優做強工業經濟,提檔升級現代服務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城鄉面貌傳遞著民生至上的溫度,體現著品質優先的態度。該區加快推進江南新城(陽湖片區)市政基礎設施改造提升、智慧停車場和智慧照明路燈等重點工程,基本建成南濱江景觀帶,老舊社區改造已進場施工;全力推進棚改攻堅行動,完成3個地塊清零任務;深入開展全域全國文明城市創建,2020年度4個美麗鄉村建設進度已達92%;中央環保督察轉辦的9件信訪件已完成整改,省環保督察轉辦的28件信訪件已完成整改22件。
 

    打造「品質之城」
 
    擔當實幹促發展,砥礪奮進譜新篇。安居和樂業,這是老百姓的樸素願望;保障和改善民生,這是黨和政府的莊嚴承諾。屯溪區以為民情懷創造幸福生活,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優化公共服務供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持續加強民生保障,33項民生工程完成投資2.45億元,完成年度計畫的82.77%。
 
    探索實施集團化辦學改革,4個教育集團掛牌成立;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累計完成疫苗接種32萬針次;扎實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圓滿完成建黨100周年大慶安保維穩工作,中心城區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優化城鄉建管,是創造高品質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該區堅持精品理念、精細思維,高質量推進城市品質提升、精細管理提升、文明素養提升「三大工程」,不斷提升城市綜合能級,統籌推進城市更新行動,提速老舊社區改造,持續深化全域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提高城市常態化、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水準,堅定不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推進全域整治、全域美化、全域創建、全域振興,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短板,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常態化開展油煙擾民、揚塵污染、秸稈焚燒、污水直排等專項整治行動,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奮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品質之城」。(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程夢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