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守護好一江碧水 皖屯溪區「兩禁一限」持續開展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了保護母親河,進一步提升新安江水質,連日來,安徽黃山市屯溪區持續開展「兩禁一限」工作,全區廣大幹群在新安江屯溪段沿線開展文明勸導,對市民進行耐心細緻地宣傳和引導。
 
 
    8月18日早上5點,在新安江率水段,記者跟隨城管隊員沿著江邊高低不平的石頭小路,來到一處由市民自行搭建起來的洗衣處,兩名市民正在江邊洗滌衣物和拖把,城管隊員立即上前進行勸離,兩名市民在勸導下很快離開。
 
    「我們現在每天從早上四點半到晚上十一點,都會在各自負責的沿江路段進行巡查,主要是對不文明行為,包括洗滌、游泳以及不規範垂釣進行勸導。」城管執法局陽湖中隊隊長謝以安說。
 
    近年來,屯溪區持續開展保護母親河系列活動,也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為了持續保護新安江流域生態環境,從8月14日開始,該區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
 

    呼籲廣大市民  共同保護母親河
 
    記者從南濱江步道步行到世紀廣場人行觀光橋沿岸,沿路發現還是有不少游泳者和洗滌衣物的市民,在城管隊員的反復勸導下,一部分市民自覺離開,但還是有少數市民不聽勸阻,執意下河游泳和繼續洗滌。
 
    「一直以來,我們都在開展新安江沿線文明勸導、志願服務的活動,近期我們加大巡邏頻次,延長巡邏時間,同時我們進社區發放《一封信》,對重點人群、路段,通過小喇叭、宣傳聲等方式加大宣傳力度。」陽湖鎮黨委委員王金奎告訴記者,「如果有多次勸導無效的人員,我們將依據《黃山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相關法律法規對其進行處罰。」
 
    據瞭解,《黃山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於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條例》規定,在人民政府依法劃定的城區河道、湖泊等禁止和限制水體內洗滌、游泳、垂釣,由城市管理部門警告並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
 
    對於「兩禁一限」工作以及相關處罰,大多數市民表示支持與認同。「這是應該的,因為洗衣粉有磷,對水源還是有害的。」市民王先生。「當然肯定是好的,環境都有影響,特別是漲水的時候,他們在水中萬一踩滑落水就不好了。」市民程先生說。
 
    在此,當地也呼籲廣大市民,保護母親河,從我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共同守護好我們的一江碧水。(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徐雅娜 方曉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