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甘肅酒泉區域環境評估與項目環評聯動工作顯效

2021-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甘肅省酒泉市生態環境局獲悉,近年來,該市圍繞「兩極四點」區域發展戰略和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始終把環境影響區域評估作為生態環境領域深化「放管服」改革重要舉措,採取統一規劃評估、分類分區施策、成果共用共享,強化事中事後監管,高效推動區域環境評估與項目環評聯動,取得了良好成效。至目前,全市3個省級開發區和17個工業集聚區全面完成區域規劃環評,為招商引資項目入園落地奠定了堅實基礎。

    科學推進區域規劃環境評估
 
    記者了解到,酒泉市在嚴格遵循全省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准入負面清單(即「三線一單」)生態管控體系要求的前提下,以園區和工業集聚區為單元,對區域大氣、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環境質量等關鍵因子及區域內發展產業的特徵因子實施統一監測,制定污染防治管控措施。
 
    同時,在充分徵求相關部門意見的基礎上,聘請專家詳細審查論證水、氣、土、固廢等污染防治措施,確保區域環境質量現狀如實反映、污染防治措施切實可行、產業定位清晰精準,為項目入駐落地提供科學明晰的導向和依據。

    推動環境影響區域評估成果共享
 
    酒泉市堅持以項目需求為出發點,全力推動環境影響區域評估成果共用共享,最大程度為項目提供服務。對於已開展環境影響區域評估且在環境數據有效期內的園區,入駐項目環評報告所需的環境現狀調查數據、污染防治管控措施等結論,可直接引用環境影響區域評估成果,審批時對引用部分不再審查;對關係民生項目以及社會事業與服務業,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險品的倉儲、物流配送業等10大類30小類行業的項目,豁免辦理環評手續;對符合園區規劃、不涉及環境敏感區、環境影響總體可控的143類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實行告知承諾制審批。
 
    據統計,去年以來,全市各級共審批建設項目環評467個,項目環評報告均為引用或部分引用區域規劃環評成果和城市環境質量公報內容,累計節約企業環境服務費用約186.8萬元。項目環評審批時間由法定時限60日縮減至5個工作日,受到了項目業主的好評。

    嚴格事中事後監管
 
    該市還嚴格落實監管責任,結合建設項目各階段要求、環保「三同時」、核發排污許可證、「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等,及時掌握項目環保措施落實情況,重點加強告知承諾制項目事中事後監管。對項目存在違規建設、違法生產、超標排污等行為的,及時糾正並依法嚴懲。對不按照要求落實環境影響區域評估要求的園區管理機構及時提出整改建議並督促落實,造成後果嚴重的取消園區使用環評審批優化措施資格直至實施限批。同時,依託污染物排放在線監控與監測數據,時時關注區域環境質量變化,嚴密防範區域環境風險和環境質量惡化。(記者寇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