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五年看點】「搭平臺+出政策」 合肥經開區打出援企穩崗組合拳

2021-09-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十三五期間合肥經開區在援企穩崗、服務企業方面積極創新工作。合肥經開區採取「搭平臺+出政策」的組合拳,一方面搭建了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職業院校、共用用工、人力資源蓄水池及精工班、招工協作站「五大平臺」,一方面創新出臺了多層次人才扶持等政策,極大的緩解了全區企業招工難問題。
 
    搭建「五大平臺」對接企業用工
 
    一是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平臺。中國合肥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2019年8月20日正式獲批國家級人力資源產業園,成為安徽省第一家國家級人力資源產業園。以市場化運作為主,經開區充分發揮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的獨特優勢,動員產業園的全部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行動起來,在企業招工過程中發揮主力軍作用,為企業招工先不算經濟帳,要先算政治帳,「先打仗,再算帳」。2020年2月10日,在重點製造業企業復工複產的同時,產業園的人力資源企業同步復工,在復工複產的一個月內,幫助重點製造業企業緊急招工19310人,推動企業復工複產、助力穩就業工作。2021年春節期間,在10天時間內,產業園企業幫助聯寶招工1.1萬餘人。極大緩解了企業「招工難」和勞動者「就業難」問題,為穩就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是共享用工平臺。圍繞就業是最大民生這條主線,在疫情防控期間為認真貫徹「穩就業、保就業」工作方案要求。在服務業企業停工停產、員工就業困難的嚴峻形勢下,經開區創新出臺「共享用工」,將就業困難員工輸送到缺工企業,即解決了員工就業難,也幫助重點企業進行招工。2020年經開區通過共用用工的員工占全市共用員工總數的近八成,相關做法受到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新華網等主流媒體報導。同時兌現合肥市共用用工補助79.92萬元。目前經開區有「共享用工」2792名,合肥市「共享用工」3267名,經開區「共享用工」人數占合肥市85%。目前,經開區有「共享用工」2792名,合肥市「共享用工」3267名,經開區「共享用工」人數占合肥市85%。
 
    三是各類職業院校合作平臺。通過對接,經開區組織區內企業與全國100餘所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平臺,大力開展百所院校與百家企業合作的「雙百工程」。
 
    四是人力資源蓄水池及精工班平臺。經開區創新推出了人力資源「蓄水池」項目,閑時人力蓄水,忙時企業用工,通過「引流」與「調劑」幫助區內重點企業解決「招工難」。通過在各類院校開設精工班,培養技能型人才,同時以技能型人才帶動普工培養,服務企業招工,目前經開區已開設了53個精工班,目前「骸班」、「聯寶班」、「洽洽班」、「太古可口可樂班」、「聯合利華班」、「美的班」已遍佈各地。
 
    五是設立招工協作站平臺。區人事勞動局統籌協調,在合肥市以外設立招工協作站,協作站既可以由人力資源機構為主設立,也可以是缺工的企業設立,通過在縣級層面設立協作站,並輻射到周邊縣區,有序組織勞務輸入,提高招工品質和招工組織化程度,切實緩解我區企業用工矛盾,2021年,合肥經開區謀劃在合肥市外建立招工協作站50個。
 
    制定政策幫助企業用工
 
    目前,合肥經開區已先後出臺了常態化招工補助、階段性招工補助、共用用工補助、老員工帶新員工補助、招工服務費貼息補助、外出招聘補助等多項補助政策,有力的支持了企業發展,減輕了企業招工負擔。
 
    一是出臺多層次人才扶持政策鼓勵企業培養和引進技能緊缺人才。十三五期間共兌現中端人才、藍領人才政策扶持資金3572萬元,為該區促進優秀人才向實體經濟集聚發揮了政策導向作用。截至2021年7月31日,合肥市A、B、C、D、E類人才共3527人,其中經開區包含797人,占比22.6%,中高端人才數量在全市處於領先地位。
 
    二是在全省首家出臺企業定向返崗包車補貼政策。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為幫助企業組織員工返崗,該區在全省首家出臺定向返崗包車全額補貼政策。「區內企業通過包車、企業間拼車等『點對點』運輸方式,租用運營車輛,接送來源地相對集中的返崗員工所產生的包車費用,政府給予全額補貼。
 
    三是在全省首家實行新增就業補貼所有企業全覆蓋。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為積極支持企業復工複產,著力推動保就業工作,該區出臺了新增就業補貼實現各類企業全覆蓋,對疫情防控期間新增就業崗位的企業,補貼對象從中小微企業擴大到各類企業,有力地支持了重點企業快速復工,推動了重點企業產量快速增長。
 
    四是在全省首家出臺共享用工補貼。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在2020年修訂的加強多層次人才體系建設扶持政策中,新增「共享用工」補助。一是「共享用工」工作滿一個月的,按照400元/人的標準給予員工輸出企業一次性補助;二是鼓勵區內行業龍頭企業牽頭成立用工餘缺調劑「共享用工」聯盟,對達到一定規模、實際成效顯著的,給予牽頭企業10萬元的一次性補助,用以支持聯盟發展。(記者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