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鼻咽癌電療皮膚輻射損傷的中醫藥防治

【醫耀華夏】鼻咽癌電療皮膚輻射損傷的中醫藥防治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1-03 09:47: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電療治療癌症時,放射性X射線在輻射殺死癌細胞時,輻射範圍內皮膚和皮下組織細胞也會受到輻射損傷,導致放射性皮炎。

1635751469993489.jpg

    放射性皮炎發生的程度與輻射野內皮膚接受輻射劑量成正比。多數患者在電療過程中會逐漸出現輻射野內皮膚紅斑或色素聚集,有的會有皮膚水腫和水泡等放射性皮膚炎症反應。放射性皮炎多在電療最後1至2周時比較嚴重。皮膚敏感的患者甚至導致蛻皮、潰爛,或伴發感染。尤其是鼻咽癌等頭頸部腫瘤患者在接受電療時,皮膚放射性炎症反應較重。

    放射性皮炎有急性和慢性不同。急性放射性皮炎一般在電療開始的第1至2周出現,表現為受照射部位皮膚出現輕微的紅腫,屬於I級放射性皮膚炎症損傷。第3周左右皮膚紅腫範圍增大,出現皮膚色素沉著、皮膚乾、有鱗屑等,屬於II級放射性皮膚炎症損傷。第4至5周左右,輻射野內皮膚開始出現明顯的暗紅或暗褐色斑塊,色素沉著、皮膚皸裂、乾燥脫屑,癢痛難忍,屬於III級放射性皮膚炎症損傷。皮膚敏感或炎症反應嚴重的,第6至7周開始出現IV級放射性皮膚炎症損傷,輻射野內皮炎融合成片,伴有水泡、水腫和滲出等,疼痛較重,嚴重時會有感染、潰爛和成膿等。出現IV級放射性皮膚炎症損傷時,需要暫停電療,並積極抗炎治療,否則會導致皮炎加重或感染,甚至出現全身感染。嚴重的皮膚炎症或合併皮膚感染,癒後會導致皮膚瘢痕。慢性放射性皮炎多是由急性放射性皮炎治療未癒轉化而來。

    面頸部皮膚、毛孔和汗腺等組織新陳代謝旺盛,細胞分裂活躍,容易出現皮膚輻射損傷。中醫認為,鼻咽癌電療時,輻射傷及面頸部皮膚、毛孔和汗腺(包括經絡系統的浮絡和孫絡),導致精氣血津液運化障礙,若電療同時使用了化療藥物,亦會加重輻射損傷。化療藥還會傷害消化功能,導致精氣血津液化生障礙,精氣血津液不足,肌膚失養,輻射損傷難以修復。精氣血津液運化障礙,還會生成濕濁、痰飲和濕毒等內生病邪,加重皮膚炎症。

    中醫治療放射性皮炎,重在防,即防止放射性皮炎發生或加重為急性。在鼻咽癌電療開始前,中醫辨識患者平素體質狀態和病後證候性質。若患者平素體質偏於氣虛、陽虛或血虛,皮膚長期失養或失於溫煦,則皮膚柔弱難以耐受病邪傷害,尤其是面頸部皮膚。因面頸居上,皮膚暴露於外,容易感受外邪,一旦氣血供給不足,正氣衛外功能受損,則容易受到病邪傷害。中醫藥治療電療中的鼻咽癌患者,常需要配合益氣養血法,以促進正氣修復功能。出現放射性皮炎並有濕熱或熱毒病邪時,中醫應急治其標,給以清熱燥濕或清熱解毒法治療,使邪祛正安,減輕皮膚輻射損傷。

    放射性皮炎不僅給患者帶來痛楚,影響生活質量,還會影響整體治療計劃,導致治療效果下降。因此,電療期間應注意保護好輻射範圍內皮膚,避免冷熱、摩擦刺激,保持局部皮膚乾爽清潔,在治療結束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局部皮膚一定要注意防曬。除醫生囑咐外,不要自行在接受電療的皮膚上使用外敷藥物,也不要使用有刺激性護膚品,包括香水。

    一病案。男性,40餘歲。讀中醫學博士學位期間罹患鼻咽癌,需要電化療。患者知道,鼻咽癌電療之後,面頸部皮膚會有色澤改變,或出現放射性皮炎。因正在讀書,不希望被其他人知曉其患癌,希望中醫藥幫他。經四診得知,患者平日較少戶外活動,形體偏瘦,皮膚略白,一副書生氣質,屬於氣虛型體質。近期出現疲勞、消瘦、鼻塞、流鼻水或鼻水倒流,時有鼻出血和頭痛等。中醫辨證屬於「肺脾氣虛,痰瘀癌結聚」證型。在患者接受電化療前,先給以「健脾補肺、益氣養血和活血散結削癌」法治療。電化療開始後,則在上述治法基礎上,辨證配合養陰清熱解毒治法。後患者順利完成7周電化療治療。這期間,患者面頸部皮膚略有色素沉著,未發生放射性皮炎。(文 徐凱)

1635751606626008.jpg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鼻咽癌電療皮膚輻射損傷的中醫藥防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