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 陳肇始向持份者介紹推動本港中醫藥發展政策

【醫耀華夏】 陳肇始向持份者介紹推動本港中醫藥發展政策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0-27 09:49: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25日)到訪東華醫院中西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及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病房,向持份者介紹推動本港中醫藥發展政策。

    陳肇始在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及行政總裁高拔陞陪同下首先到訪中醫診所,與東華三院主席譚鎮國及一眾年輕中醫師會面,介紹《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與中醫藥發展有關的措施並聽取他們意見。

    陳肇始表示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指政府已確立中醫藥於本港醫療發展定位,同時推出多項措施推動中醫藥發展;至於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將於2025年落成,政府還會繼續透過全港18間中醫診所提供政府資助門診服務、發展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及優化中醫藥發展基金以支援中醫藥界;政府亦會探討賦權中醫師指示病人接受診斷成像檢測如X光及化驗檢查。

    陳肇始同時介紹廣東省有關當局早前公布的兩項惠港政策措施,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公立醫療機構招聘香港中醫師及簡化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在內地註冊審批程序;她表示有關政策措施對香港中醫藥業在大灣區發展起積極推動作用,並了解年輕中醫師在香港工作情況、鼓勵他們把握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參與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

    陳肇始其後參觀中醫診所診症室和中藥房,了解其運作情況並提到政府由去年3月起透過18間由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及大學三方協作營運的中醫診所,每年提供約62萬個政府資助中醫內科門診、針灸和骨傷/推拿服務配額;中醫診所亦一直透過提供中醫服務、培訓及研究、配合推動中醫藥發展,而醫管局則透過中醫診所為新冠肺炎病人提供「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及「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抗疫治療方面的優勢。

    陳肇始最後到訪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病房與正接受中西醫協作中風康復治療服務的病人交流,她透露醫管局由4月起於聯合醫院增設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現時有8間公立醫院提供中西醫住院服務,涵蓋局方7個醫院聯網,為選定疾病範疇如中風、肌肉及骨骼痛症和癌症紓緩治療病人提供住院中醫服務和門診跟進服務;醫管局亦正探討進一步增加參與醫院和病種數目,並把有關服務常規化。

    陳肇始期望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會與18區設立的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建立緊密合作,她將會繼續與持份者會面去介紹《施政報告》中與食衞局相關施政內容。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 陳肇始向持份者介紹推動本港中醫藥發展政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