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 瘦臉、增高、治頸椎一「掰」就靈?不當正骨後果很嚴重

【康養中國】 瘦臉、增高、治頸椎一「掰」就靈?不當正骨後果很嚴重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0-22 09:47: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瘦臉、增高、治頸椎一「掰」就靈?不當正骨後果很嚴重!

    美容院推拿館「正骨」非「正道」,小心沒病「掰」出病

    徒手正骨可以瘦臉、增高、治頸椎病……一些美容院、足道店、推拿館等紛紛推出正骨項目,並打出「不打針、不開刀」提升顏值等誘人廣告。

    記者調查發現,正骨原本屬於中醫治療手段,需要專業醫師操作,但很多美容院、推拿館的從業者並不具備相應的專業能力,有的僅僅參加短期培訓就上崗了,而不當正骨容易給消費者的健康帶來損害。

    正骨頗為流行,價格從百餘元到千元不等

    記者近日來到位於杭州市武林門附近一家有正骨項目的理療館,店裏關於正骨的項目包括腰胸頸不同部位調理三選一,30分鐘的價格為288元。

    正骨師是一位自稱姓徐的中年男性。記者詢問其是否有正骨師資質時,他說:「正骨算是中醫里的行當,基本上都是師帶徒,我的老師是省級中醫院的老師傅,我跟他學了十多年。」他還表示,跟很多中醫館、中醫院的正骨師都很熟,大家的手法都差不多,「只不過我沒有醫院的品牌背書罷了,好多來我這兒的都是大醫院看過沒效果才來的。」

    這家店的店員反覆對記者說:「對於改善白領、伏案族的頸椎問題,徐師傅做一次正骨就有效果。」店員還說,高手在民間,真正厲害的正骨師並不用經過系統培訓,靠的是老客戶口碑。

    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美容院的正骨項目中,海外舶來的「小顏整骨」是力薦項目。所謂「小顏整骨」,是通過手部力量對面部進行按摩。一些機構均稱以此可調整顴骨、下頜骨、鼻骨,達到瘦臉、提升顏值的效果,優點是「不打針、不開刀、不傷皮膚」。

    記者調查發現,正骨幾乎成了當下一些美容院、足道店、推拿館的「標配」。在某點評軟件上搜索「正骨」一詞,彈出的提供相關服務的機構,在各個城市都有數百家,項目繁多,價格從百餘元到千元不等,大多宣稱可以「治療頸椎病」「治療腰椎間盤突出」,達到「體態調理」「形體改善」等療效。

    在某視頻網站搜索「正骨」,體驗、探店的視頻有上千個。視頻中,正骨師操作下,顧客關節不時發出「哢哢」聲響,不少人表情誇張連稱「酸爽」。

    另外,社交軟件上不少人曬出正骨體驗前後的對比照,宣稱「改善了駝背問題」「效果立竿見影」「身高都變高了」。

    一掰解千愁?不當正骨後果很嚴重!

    浙江省立同德醫院針灸推拿科主任韓知忖介紹,「正骨」一詞最早出現在清代《醫宗金鑒·正骨心法要旨》,將正骨手法總結為摸、接、端、提、按、摩、推、拿八大法。其中,包含了很多脫臼、閉合型骨折的復位方法。脊柱輕度錯位、骨盆前傾、輕度脊柱側彎等可以通過正骨改善。而整骨醫學強調整體觀指導下,通過手法激活人體自愈力,糾正人體結構障礙獲得功能恢復。

    「正骨和整骨本質上都是醫療手段,需要對患者情況詳細評估後,由有資質、經驗的專業醫師進行操作。」韓知忖說。

    據了解,是否確需正骨,要通過望診、觸診、叩診、聽診和實驗室檢驗、影像學檢查等方能判斷,有些病不適合用正骨。例如,嚴重的腰頸椎間盤突出,如果壓迫到脊髓,並不適合做正骨,需要開刀處理。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正骨手法不當可能令頸椎脫位、神經損傷,其中嚴重的神經損傷是不可逆的。

    記者調查發現,不少美容院、足道店、推拿館的所謂「正骨師」,並不具備相關資質。而且,他們在正骨前往往不會做任何檢查,手法簡單粗暴。

    「90後」王鵬因長期久坐腰部不適,到一家理療店做正骨。「沒想到做完後更加疼痛。到醫院檢查發現屬於嚴重腰椎間盤突出,正骨加重了病情。」王鵬說。

    有消費者稱接受了「拔脖子正骨」,治療後輕輕一動,脖子就咯咯作響,並伴有手麻、臉麻、胸悶、眼睛刺痛等異樣症狀。為此,他辭掉工作休養了半年,並輾轉五六家醫院的骨科、神經科診療,最終都沒找到解決後遺症的辦法。

    一名消費者分享了頸椎矯正經歷,稱出現了短暫休克,「十分後怕……再也不會做正骨了」。

    一名消費者稱,實際體驗了一番正骨,發現腰部疼痛的症狀更加嚴重,「坐立難安……折磨到心態崩潰!」

    受訪專家介紹,正骨治療手段不規範,頸椎偏移的可能性極大。偏移後的頸椎可能壓迫到周圍的神經及血管,嚴重時會影響大腦供氧,因而容易出現頭暈、頭疼、嘔吐甚至昏厥、休克等。

    記者調查發現,推拿店或者美容院提供的正骨項目概念含糊、效果誇大,值得警惕。杭州一家推拿店服務員稱「高低肩、長短腿、大小臉」等問題都可以通過正骨來解決,「師傅一摸就知道,效果立竿見影。」當記者進一步詢問正骨師資質時對方卻含糊帶過,並堅稱是「專門請的多年經驗的師傅」「都是回頭客,放心到店消費。」

    一家正骨機構的醫師告訴記者,一般按摩師經過幾個月的學習培訓就可以上崗。「按摩師掰出骨骼『哢哢』的響聲,唬住了消費者。其實這種手法稍加培訓都可以實現,根本不是正骨,標、本都治不了。」

    北京的王甜最近去了一家「網評不錯」的「小顏整骨」店。「店員說我的顴骨高、左右臉不對稱,整骨後可以改善。我問技師有沒有資格證書,但被敷衍過去了。」她說。

    王甜告訴記者,經測量,整骨後面部是變小了,但臉上感到有些疼痛。回家之後,疼痛一直沒有消失。「尤其是被按過的額頭疼痛難忍。當時心想可能睡一覺就好了,但是第二天起來疼痛加劇,刷牙時發現有點咬合無力。」

    在黑貓投訴上,記者看到數十起與正骨相關的投訴。一名消費者今年1月投訴廈門市湖裏區的一家美容店的正骨項目誇大效果、價格虛高、過度營銷。

    不能把正骨作為日常保健項目

    「不論是傳統中醫的正骨,還是海外舶來的正骨,都是人為徒手操作的,其中必然會有一定的風險性。」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骨傷科主任王平提到,正骨有標準的流程和規範,操作人員必須經過相應培訓才能保證安全。

    天津體育學院社會體育與健康科學學院外聘教師陳爾昆表示,正骨這個行業目前國家沒有統一的標準,也沒有統一的執業執照。

    韓知忖表示,在正規醫療機構里,醫學院校畢業獲得執業醫師執照後,經過三年規範化培訓的相應學科比如中醫推拿科、中醫骨傷科、康復醫學科等的醫生,方能做一些正骨治療。

    多位專家提到,不是所有的頸腰椎問題都適合正骨,不能把正骨作為一個日常保健項目。如果確有需要,應到正規醫療機構找專業醫師進行正骨治療,盡量規避風險;若輕度錯位、傾斜、側彎等問題得到改善,就不宜繼續接受正骨治療。

    對於有消費者說正骨後身高確實高了一兩厘米,專家表示,這種增高其實是一過性的,肌腱、韌帶、骨骼狀態不是短時間可以改變的,正骨增高、瘦臉長期堅持可能有一定效果,但極為有限,不能盲目相信商家宣傳。(記者 黃筱 齊琪 白佳麗)

 

責任編輯:萬思琪 【康養中國】 瘦臉、增高、治頸椎一「掰」就靈?不當正骨後果很嚴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